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計畫 國際原子能總署14日實地審查

  • 時間:2022-02-14 12: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計畫 國際原子能總署14日實地審查
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路透社 / 達志影像)

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的一個工作小組,今天(14日)開始在日本執行一項任務,審查日本將福島核電廠經過處理的廢水,排放至大海中的爭議性計畫。

自從 2011年海嘯後發生爐心熔毀以來,福島核電廠的水槽中積累了超過100萬噸的已處理廢水,而存儲空間正在耗盡。

一個大範圍的抽水和過濾系統,可以去除多數放射性元素,而日本表示,過去幾十年稀釋和排放廢水的計劃是安全的。

國際原子能總署已經批准了這項排放計畫,並表示這類似於其他地方核電廠的廢水處理。

但這項日本政府去年4月通過的計畫,原本預計最快從2023年3月開始實施,引發了鄰國對環境和安全問題的憤怒。

這項計畫也引起當地漁業社群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這將破壞多年來恢復對當地海鮮信心的努力。

核電廠營運者東京電力公司(TEPCO)和日本政府,希望國際原子能總署對排放過程的監督能夠提振信心。

國際原子能總署核能安全與保安署總署長卡魯索(Gustavo Caruso)指出:「本週我們將執行一項任務,審查行動、計劃、數據和相關文件,以評估它們是否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規定。」

卡魯索說,工作小組將審查的要素包含「排放水的放射性特徵」,以及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

東京電力公司負責處理水管理的負責人松本純一(Junichi Matsumoto)表示,該公司已經在研究排放計劃的基礎設施設計和營運,並「以安全並控制對該地區聲譽的影響為優先」。

松本純一在一場在和國際原子能總署與日本政府官員的會議中指出:「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審查,進一步提高這個過程的客觀性和透明度」。

有關如何處理廢水的爭論已經拖延好幾年,在此同時,核電廠的儲水空間將用盡,儘管一些批評者認為,直到制訂出新計劃之前,仍可能有辦法儲存更多的廢水。

這些液體包含用來冷卻受損反應爐的廢水,以及滲透至當地的雨水和地下水。

過濾過程移除水中大部分放射性元素,但仍然會留下氚等一些元素。

專家說,這種元素只有在大劑量的情況下才會對人體有害,而稀釋處理過的廢水不會構成科學上可檢測出的風險。

國際原子能總署工作小組將在2月14日至18日訪問核電廠區,並在行程結束時舉行一場記者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