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籲日本勿火中取栗 要求在台灣問題上守約定

  • 時間:2022-03-08 07: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王毅籲日本勿火中取栗 要求在台灣問題上守約定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的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及中日關係時,對日本提出「3點忠告」,包括要求日本對於歷史    、台灣等中日關係基礎的問題必須遵守約定。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國13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下午舉行記者會,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由中國外交部所選的中外27家媒體記者提問。

今年9月中日建交將屆滿50週年,有關中日關係,王毅指出,中日之間出現一定的對立與課題。日本有些人不希望看到中國急速發展以及中日關係的穩定。

他對日本提出「3點忠告」,包括1.遵守中日之間的4個政治文件的原則與精神。2.在歷史和台灣等中日兩國關係基礎的問題上,要遵守中日之間的約定。3.要隨著世界多極化時代的潮流,勿為他人火中取栗。

報導說,在中美對立的情況下,王毅此言旨在牽制日本與美國加強同盟關係。

有關台灣問題,王毅宣稱,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他並聲稱,「民進黨當局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中的現狀」,並指責美國「一些勢力為了遏制中國的振興,縱容鼓動台獨勢力發展,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會把台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