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重磅報告 為全球對抗氣候暖化指路

  • 時間:2022-04-05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重磅報告 為全球對抗氣候暖化指路
聯合國重磅報告 為全球對抗氣候暖化指路。(pixabay圖庫)

聯合國氣候專家近期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在近十年各國政府的努力下,全球仍有機會遏制氣候暖化問題,但要阻止這場全球氣候危機,需要更多努力,而且所剩的時間也不多。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4月4日發布了一份最新報告,為全球如何阻止氣候危機提出了最全面性的評估,這份長達2,800頁的報告明確表示,這項艱鉅的任務仍然可能實現,但當前的政策,仍正在導致地球走向災難性的暖化。

近幾個月來,IPCC已經發表了規模龐大的科學評估報告三部曲中前兩部,這兩份報告闡述了溫室氣體的排放,如何導致氣候暖化,以及這對地球上生命具有什麼意義。而4月4日發布的第三份報告,則概述了人類可以採取什麼行動。

減碳目標艱鉅 所剩時間不多

這份報告指出,全球任務清單上的首要目標,就是阻止溫室氣體排放量進一步上升。

這份報告指出,除非各國在未來幾年加速削減化石燃料的溫室氣體排放,否則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到本世紀末都可能無法實現。

到目前為止,全球僅僅暖化攝氏1.1度,就導致了極端天氣的增加。如果暖化超過攝氏1.5度,可能導致生態系統崩潰,並導致氣候系統不可逆轉的變化。

但要把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的任務相當艱鉅。報告指出,這代表世界各國要在2030年前,集體減少約43%的溫室氣體排放,並在2050年代初達成淨零排放。

製作這份報告的工作小組聯合主席、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教授史基(Jim Skea)向法新社表示,如果想把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要麼是現在,要麼就永遠不會。如果所有部門沒有立即和深度地減少排放,就不可能達成。

氣候政策、乾淨能源發展有所進展

不過,這份新報告對於過去十年全球對抗暖化所做的努力,給了一絲希望。

在過去十年中,許多國家採取了深具野心的氣候政策,縮減了新建燃煤電廠的計畫,並利用補貼和法規來擴大發展再生能源。儘管全球化石燃料的排放量仍在成長,但與2000年代相比,2010年代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人類現在有更好的機會,避免最糟糕的全球暖化情境。

此外,乾淨能源技術的發展速度也比預期來得快。自2010年以來,電動車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鋰離子電池、風力渦輪機的成本都大幅下降。

儘管如此,在擺脫化石燃料的行動上,各國仍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報告指出,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政府和企業將需要把目前每年鼓勵乾淨能源和減排的約6000億美元經費,增加三倍到六倍。

這份新報告也審查了科學家和能源專家為幫助各國實現能源轉型,而提出的數十種戰略。

首先,全球幾乎所有發電廠需要變得更乾淨,代表要更加依賴風能、太陽能、核能、地熱能或水力發電。世界上大多數煤炭和天然氣工廠不是要關閉,就是要安裝可以捕獲排放物並將其埋在地下的碳捕獲技術。但因為成本高昂,這項技術的發展緩慢。

其次,全球經濟的運輸、工業和其他部門也要邁向使用乾淨能源;同時,各國可以採取措施,減少總體能源需求,例如擴大公共交通等;各國也需要解決森林砍伐和農業排放的問題,這代表全球肉品生產的溫室氣體排放問題,也需要有所改善。

抗暖化挑戰重重 政治為首要障礙

但這份報告也承認,未來仍存在著巨大挑戰。關閉煤炭、石油和天然氣計畫,將意味著失業和財務混亂。一些氣候解決方案也需要在一些兩難問題上做出權衡。例如保護森林,意味著要減少用於種植作物,或飼養牲畜所需的土地。

但報告也指出,部分氣候行動的最大障礙不在於技術,而在於政治問題。例如,當前的化石燃料的龐大利益,往往會阻撓政治人物推動減碳政策。

在一些發展中國家,面對的能源轉型的高成本與財政負擔,許多國家的政府短期內仍需要仰賴燃燒更多的化石燃料,向上億的貧窮人口提供便宜且必要的電力供應。

這份報告的另一位作者、「聯合國大學非洲自然資源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ural Resources in Africa UNU-INRA)主任丹頓(Fatima Denton)告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許多發展中國家都有應對氣候變化的強烈政治意願。但她認為,過去透過燃燒化石燃料而致富的西方國家,應負起更多的責任,向貧窮國家提供更大的財政支援。

聯合國秘書長重申集體作為

針對這份重磅報告提出的警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4日的一場演說中敦促全世界的人們採取行動:「如果你住在大城市、農村、小型島國,如果你投資股票市場,如果你關心正義和我們孩子的未來,我向你們直接呼籲:現在要求快速且大規模導致再生能源。要求停止燃煤發電。要求停止所有化石燃料補貼。」

丹頓則認為,在全球範圍內削減排放,需要徹底改革政府、企業,甚至社會的工作方式,「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無論我們喜不喜歡,它都會帶來一些成本。」

聯合國重量級的氣候報告,再次向世人發出警告,對抗這場全球性的危機仍然為時未晚,但所剩時間已經不多,而且需要各國政府與每一位地球公民,更多的合作與積極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