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變天 勞工黨終結莫里森政府 獨立派可望挑大樑

  • 時間:2022-05-22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變天 勞工黨終結莫里森政府 獨立派可望挑大樑
澳洲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AFP)

路透社今天(22日)報導,在聚焦於氣候議題的獨立派人士前所未有的支持下,結束了保守派聯盟10年來的執政後,澳洲勞工黨(Labor party)看來將組成下一屆的政府,儘管這個新政府可能無法取得完全多數。

中間偏左的勞工黨可望自2013年以來首度重獲政權,根據電視頻道今天報導,他們在151席的眾議院中,距離多數的76席還少了4至5席,約有十幾個選區被視為勢均力敵、勝負難分。

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成為自澳洲獨立以來的第31仼總理,在競選中表示將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多行動方艾班尼斯,拿下了數個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所屬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傳統據點。

至於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看來將輸給獨立派的萊恩(Monique Ryan),成為敗選的最高層級部長之一。

艾班尼斯在21日晚間發表的勝選演說中指出,他希望在23日和部份高層宣誓就職,然後前往東京和美國、日本與印度的領導人參加24日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高峰會。

這場「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澳洲將由新任總理出席。莫里森已在21日承認敗選。

勞工黨副主席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勞工黨仍可望獲得足夠的席次來獨立執政。

官方的正式結果可能還要數天才會公佈,澳洲將從今天下午開始為創紀錄的270萬張郵寄投票進行計票,比上屆選舉要提前2天。

一旦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狀態、也就是沒有任何政黨取得執政所需的76席,獨立派將在制定政府的氣候變遷政策、以及努力成立一個國家反貪腐委員會上扮演重要角色。

隨著莫里森辭去黨魁、佛萊登柏格可能敗選,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預計將成為領導自由黨的最佳人選。

相關留言

艾班尼斯就任澳洲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