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件:中國向南太提出自由與貿易安全協議

  • 時間:2022-05-25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文件:中國向南太提出自由與貿易安全協議
中國已經向南太平洋10個國家提出一份計畫,將與這些國家大幅拓展安全與經濟合作。(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法新社和路透社今天(25日)報導,中國已經向南太平洋10個國家提出一份計畫,將與這些國家大幅拓展安全與經濟合作。一位區域領袖指稱,這是一項毫不掩飾的作為,要將這些國家鎖定在「北京的軌道上」。

中國外長王毅26日啟程,展開對太平洋的10天8國訪問,並將於5月30日在斐濟召開第二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外長會議。法新社和路透社都指出,北京在會議前夕,向這10個太平洋島國發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文件草案,以及一份五年行動計劃。

報導指出,這是王毅要與太平洋島國商討的主題。

報導指出,中國將提供這10個島國數百萬或數千萬美元的援助,並提出與太平洋島國的自由貿易協議,以及各國進入中國14億人口龐大市場的願景。

而中國則將得以訓練當地警察,涉入當地的網路安全,擴大政治關係,進行敏感的海圖測繪,以及擴大取得當地的天然資源。

這些「廣泛的發展願景」,據信在王毅30日於斐濟會晤區域各國外長時,將獲得批准。

不過,這項舉動已對區域各國政府敲響警鐘。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在寫給21位太平洋地區領袖的信中警告說,這項協議乍看之下似乎「具有吸引力」,但將允許中國「得以進入並控制我們的地區」。

他指稱,這些提案「並不誠實」,他們會確保中國對各國政府的影響力,中國經濟掌控他們的關鍵產業,並允許大規模監督當地的電話和電子信箱。

南太平洋日漸成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競逐的場域,而美國在上個世紀曾是這個地區的主要強權。

北京尋求在南太平洋擁有更大的政治、軍事與經濟地位;但一直到現在,僅達成有限又參差不齊的進展。

如果中國的計畫獲得批准,將代表變化的一步,方便中國進行很多事,從部署中國警察,到中國藝術團的參訪等。

此外,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之間的航班會增加,北京將任命區域特使,對年輕的太平洋外交官員提供訓練,並提供2,500項政府獎學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