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緬甸逾百萬人流離失所

  • 時間:2022-06-01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緬甸逾百萬人流離失所
緬甸軍事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在5月31日表示,緬甸軍事政變後的暴力,首度將緬甸境內流離失所的人數,推升到超過100萬人。人道協調廳並警告說,隨著雨季逼近和戰鬥肆虐,情況急迫。

人道事務協調廳表示,自從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民選政府去年2月遭到推翻後,已有將近70萬人被迫逃離他們的家園。

緬甸民間組成的民兵團體在全國各地作戰,反對政變;軍事執政當局則以猛烈攻擊應對。人權團體指稱,軍政府的手段包括:夷平村落、大規模法外殺人,甚至對平民發動空襲。

早在政變之前,緬甸境內估計已有34萬6千人流離失所,其中包括在緬甸與泰國和中國邊界地帶,因為政府與少數民族反叛團體長期衝突而飽受影響的人民,以及在2017年暴力鎮壓期間,被迫逃離家園的洛興雅穆斯林。

現在,政變後的暴力繼續推高這項數字。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指出,自從政變以來,估計有超過12萬名平民的產業,不是被燒掉就是遭到摧毀;而不斷逼近的雨季,正對居住在流離失所營區的民眾構成更悲慘的威脅。

人道協調廳指出,政變之後的流離失所者當中,有超過30萬人來自西北部的實皆省(Sagaing),當地經常爆發民兵戰士和執政當局部隊的衝突。

人道協調廳指出,緬甸當局已經切斷實皆省和相鄰的馬圭省(Magway)大部分地區的移動數據服務,並實施多種限制措施,影響了白米、醫藥以及燃料的運輸。

馬圭省是另一個衝突熱區。

人道協調廳指出,有報導指出,在這些地區依然迫切需要衛生服務、糧食、救濟物資以及庇護處所。

但是,終結此種危機的外交努力停滯不前。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去年達成一項共識,有助於軍事當局與反對派對話,以及人道援助物資的運送,然而軍政府大多不了了之。

緬甸軍事統治者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甚至在3月間表示,他要消滅反對派。

根據當地的監察組織,自從政變以來,緬甸軍政府已在暴力鎮壓中殺害了超過1,800人,並逮捕了超過1萬3千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