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滴血快速驗肝功能  台研發檢測工具登國際期刊

  • 時間:2022-06-02 20: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1滴血快速驗肝功能  台研發檢測工具登國際期刊
肝病堪稱台灣的國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肝癌已連續40年蟬聯10大癌症死因前3名,2019年全台有超過1.2萬人因肝病、肝硬化、肝癌死亡。(圖:Unsplash)

台灣團隊耗時多年,研發出全球首款能夠實際檢測肝功能的「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只要取1滴血等待75秒就能得知肝功能數值,精準度達90%,相關成果5月登上國際權威期刊。

肝病堪稱台灣的國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肝癌已連續40年蟬聯10大癌症死因前3名,2019年全台有超過1.2萬人因肝病、肝硬化、肝癌死亡。

發明這項技術的國防醫學院榮譽教授、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胡幼圃今天(2日)受訪表示,肝功能檢測是了解肝臟健康狀況的重要工具,但傳統的肝功能檢測只能看出「肝細胞被破壞的狀況」,而非實際的肝臟功能數值。

他比喻,傳統肝功能檢測就像從一個人今天花了多少錢,來研判這個人有沒有錢,而非實際調查這個人的身家財產有多少;然而,許多藥物都要透過肝臟代謝,無法掌握實際肝功能數值,就難以精準調整藥量,恐增加藥害風險。

胡幼圃說,他和國防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耗時數十年研究出「半乳糖單點法」,這套方法運用半乳糖會透過肝臟代謝的原理,只要先注射或口服半乳糖,1小時後再檢驗血中半乳糖含量,就能回推肝臟血流及代謝酵素,半乳糖剩越多,代表肝功能越差,精準度可高達90%。

胡幼圃指出,這套方法不僅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台灣衛生福利部列入規範推薦使用,也收載於英、美教科書,近期更進一步研發成全球第一款能夠實際檢測肝功能的工具「半乳糖單點快速測量系統」(GSP), 數月前已獲衛福部的醫材許可證,5月也登上國際權威生醫分析期刊「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

胡幼圃說,未來民眾只要先注射或口服半乳糖並等待1小時,接著取1滴血、等待75秒,就能知道現在真正肝功能數值,這項檢測工具已取得台灣、美國、中國大陸等多國專利,可供肝病、換肝、肝臟切除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監測肝功能並調整藥物劑量,未來可望在家中都能自行檢驗,隨時掌握肝功能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