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裁軍事政變政府 西非領袖未能達成共識

  • 時間:2022-06-05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制裁軍事政變政府 西非領袖未能達成共識
制裁軍事政變政府,西非領袖未能達成共識,將在下一次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圖取自維基)

會議內部人士表示,西非國家領導人4日未能達成共識,無法對馬利,布吉納法索和幾內亞等政變奪權的軍事政府採取一致行動。

不願具名的迦納總統府一位資深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西非國家領袖決定在7月3日下一次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高峰會時,再做決定。

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表示,西非領導人未能達成共識,「特別是在馬利的問題上」。

在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舉行的西非經濟共同體峰會,原本被認為會做出放鬆或加大制裁的決定。

這次高峰會試圖決定是否保留、減輕或解除對馬利的制裁措施。在馬利軍事政權宣佈計劃再執政5年之後,西非經濟共同體在今年1月宣布實施制裁。

這次高峰會在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Nana Akufo-Addo)的主持下召開,15個成員國大多數國家元首都出席峰會。但未見到馬利,布吉納法索或幾內亞的任何代表。

阿庫佛艾杜表示,「本次峰會將根據地區和全球的最新發展,重新審視和評估馬利,幾內亞和布吉納法索的局勢」,「我們的目標一直是找到協助這些國家恢復憲法秩序的方法」。

幾內亞、布吉納法索和馬利目前被西非經濟共同體暫停會籍。

馬利已遭受制裁,而在另外兩個國家的軍事執政團都各自宣示將再掌權3年後,可能會受到集團的進一步懲罰。

西非地區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發生了一連串的軍事政變,其中馬利就發生兩次。另外還有2021年9月的幾內亞,以及今年1月的布吉納法索。

西非經濟共同體致力於遏止政治不穩定進一步蔓延,舉行高峰會,試圖施加壓力,縮短在恢復文人統治前的軍政府過渡期。

但3名軍事強人,包括馬利的戈伊塔(Assimi Goita)、幾內亞的馬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 以及布吉納法索的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都頑強抵抗壓力,並自行宣誓就任總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