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維與妹島和世餐桌上撞擊火花 催生「光之屋」永久作品

  • 時間:2022-06-06 09: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李明維與妹島和世餐桌上撞擊火花   催生「光之屋」永久作品
李明維(右)因「雪梨現代計畫」委託創作案,與著名建築師妹島和世(中)成為好朋友,妹島和世近日特別現身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欣賞李明維《如實曲徑》展演,另一位普立茲克建築獎2016年得主智利建築師亞歷杭德羅.阿拉維納(Alejandro Aravena)(左)也一起同行。 (Image Courtesy of LEE Studio)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The 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今年三月正式宣布其「雪梨現代計畫」(Sydney Modern Project)項目之一,將委託9位來自澳洲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創作全新作品,台灣藝術家李明維也在受邀之列。李明維接受央廣專訪透露,該件參與式藝術裝置作品名為「光之屋Spirit House」,早在6年前他就開始與主要建築師妹島和世一起溝通討論,妹島和世還三度造訪他位於巴黎住處,李明維打趣說,這件作品可以說是兩人從餐桌上激盪出來的成果!

雪梨現代計畫委託創作  首度與妹島和世合作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新場館將於12月3日正式開幕,這個耗資3.44億澳幣興建,被稱之為「雪梨現代計畫」(Sydney Modern Project)的新擴建場館,由普立茲克獎得主、知名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SANAA所設計,嶄新的美術館園區將包含一座新館建築、藝術花園,以及活化歷史建物的碩大頂棚庭院,是繼雪梨歌劇院落成50年之後,澳洲最重大的文化地標之一。

日前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正式對外宣布,將委託9位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創作全新作品,出生台灣的國際知名藝術家李明維也是其中之一。李明維接受央廣專訪時,搶先揭露不少關於該件參與式藝術裝置作品背後的創作概念與有趣的小故事。

李明維說,6年前接受邀約時,館方原本的計畫是讓他的全新創作在新場館開幕上呈現,不過新南威爾斯美術館館長 Michael Brand看到他的提案後覺得很有意思,建議將作品改為永久收藏,還詢問他願不願意與新場館的主要建築師妹島和世一起討論空間設計。李明維當下反應,這是他莫大的榮幸,因為妹島和世也是他非常敬愛的一位建築師。

李明維對妹島和世的建築作品有一定的了解,也非常喜歡,他回憶第一次見到對方時,感覺妹島和世就像個小女孩,人非常客氣和善,說話簡潔卻切中核心,尤其很感動這麼一位知名大師願意傾聽他對作品的想法。

李明維:『(原音)妹島就問我說,明維你對這個空間的這個感覺是怎麼樣,你閉上眼睛跟我敘述一下那個感覺。我就說,這個感覺好像一個未出生的嬰兒在媽媽的子宮裡面的那樣子的感覺,它是一個非常intimate空間,而且這個空間可以給這個嬰兒,還未出生的嬰兒一個正能量,它是讓你也可以到這個世界上來發生正能量的一個空間,然後他的希望也是充滿挑戰,所以它有一定的張力在那邊,所以我就聊著聊著,她就畫著畫著,她畫在紙巾上,所以她畫的就是我想像中的空間,它是有點像蝸牛殼,然後有一個彎彎的走道軸進去那個空間,那個就是我們最initial idea。』

由於當時整個新場館空間規劃設計都已大致底定,不好做更動,加上自己作品所需要的空間很小,李明維提議不妨利用原本規劃的儲藏室或是廢水處理的一小部分幕後空間即可,經過來來回回的討論、溝通、確認,最後「落腳」新場館二樓戶外花園旁的一個室內場域。李明維也特別提到,由於新場館位於當地原住民傳統領域,美術館本身也是以收藏原住民藝術家作品為重點,館方當時還特別帶著他去見當地原住民耆老,取得認可,作品才能繼續進行。

今年五月,李明維去了一趟雪梨,看了未來將呈現他參與式藝術裝置作品的工程進度,他發現,最初與妹島和世一起討論的元素幾乎都完整保留下來,一模一樣,讓他非常感動。


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擴建計畫由由普立茲克獎得主、知名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SANAA所設計。(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 / SANAA、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擷取自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官網)

餐桌上激盪火花  催生「光之屋」永久作品

「雪梨現代計畫」讓李明維與妹島和世首度有了近距離的接觸,兩人也因此成了好朋友,李明維打趣說,很多重要的討論與溝通確實都是在餐桌上激盪出來的。李明維:『(原音)她當時還來巴黎兩次、三次,繼續再談這個案子,我都是在家裡煮一頓⋯⋯因為妹島很喜歡吃美食,我就煮了一頓我覺得還可以的午餐,有法國酒、起司,她很客氣,她還帶了自己手做的果醬來給我,然後後來我到日本,也蠻多次到她的工作室去,繼續談這個作品所,所以感覺上就是不只是工作上的一個互相合作,也是我們之間的友誼,我覺得非常美妙。』

李明維將新南威爾斯美術館的委託創作取名為Spirit House,有一回返台時遇見畫家也是文學家奚淞老師,老師在聽了他的創作想法後,給了中文名字「光之屋」,因此屆時參觀民眾在進入該場域體驗時,會同時看到中、英文的作品名稱同時呈現。

至於作品會帶給參觀者什麼樣的感受?李明維的形容很神秘,他透露,作品每次只開放讓一個人進去體驗,與作品進行永久性的互動。李明維:『(原音)我們這個空間,「光之屋」的空間是其實是很小,而且每一次只能讓一位觀眾進去,進去以後一定會有一個互動在裡面,那這個互動其實也是蠻奇妙的,因為這個互動是永久性的,那不管你哪時候回來說,你都可以跟這個作品有一個物質上、精神上的互動,我這樣子講其實是充滿了神秘感,到時候你到那個空間,你會了解,為什麼這個互動是一個不定時,也不定性,是永久性的互動。』

李明維還提到會在美術館開幕前後,邀請佛光山澳洲南天寺住持幫作品進行開光儀式,也因此這次的委託創作案可以說與台灣的連結相當深。


李明維(右)「光之屋」參與式藝術裝置作品會在新南威爾斯美術館開幕前後,邀請佛光山澳洲南天寺住持幫作品進行開光儀式。(Photo by Yin Cao/Image Courtesy of Fo Guang Shan Nan Tien Temple

未來行程滿檔  年底出席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擴建開幕

這陣子李明維正受邀在倫敦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渦輪大廳」(Turbine Hall)展出他的著名作品《如實曲徑》,展期至6月15日。該作品是由繫鈴的舞者在空間中緩緩掃動米粒,於地面形成如同迷宮般的「曲徑」,將簡單的清掃動作轉化為富有思考深度的表演,將「儀式」帶進美術館空間,由於「渦輪大廳」場域太大,原本一位舞者的演出改為兩位,反而形成不同風景。

李明維透露,正巧妹島和世人也在倫敦,也邀請另一位普立茲克建築獎2016年得主智利建築師亞歷杭德羅.阿拉維納(Alejandro Aravena同行),到場捧場,並仔細、認真感受《如實曲徑》作品的意境,兩人也有機會再次敘舊。

談到接下來的計畫,李明維說,除了年底出席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開幕,七月他會先返台探望父母,接著回紐約一趟,九月則受邀到舊金山「恩典教堂Grace Cathdral」藝術駐村,屆時會在教堂內呈現《如實曲徑》姊妹版,選擇在某一天的日落到日出之間的時間進行演出,教堂內僅有燭光相伴,呈現一種截然不同的氛圍,李明維自己也非常期待!


李明維受邀在倫敦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渦輪大廳」(Turbine Hall)展出他的著名作品《如實曲徑》,展期至6月15日。(照片版權©泰特現代美術館2022,Oliver Cowling攝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