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善雙邊關係 中國促澳洲新政府採取行動

  • 時間:2022-06-24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改善雙邊關係 中國促澳洲新政府採取行動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Xiao Qian)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今天(24日)表示,澳洲先前開了雙方惡化貿易關係中的「第一槍」,但如果坎培拉新政府採取行動,雙邊關係就有機會改善。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鐵礦砂客戶,但近年來兩國關係惡化,中國對澳洲商品實施貿易制裁,以回應澳洲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起源進行調查,以及對華為5G網絡禁令的政策和決定。

上個月底上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Anthony Albanese)表示,中國需要解除對澳洲產品的制裁以改善關係。艾班尼斯政府也對中國與鄰國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議的舉動表達關切。

肖千在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澳中關係研究院(Australia 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發表演講時表示,澳洲先前導致雙方關係破裂,並呼籲新政府採取行動。

肖千在回答問題時表示:「這個國家上一屆政府制定了特定政策,採取了特定行動,實質上停止了華為與澳洲同業之間正常的商業合作和關係。」

肖千說:「這或許可以說是真正傷害我們正常商業關係的第一槍。」

針對中國對澳洲商品實施貿易制裁,肖千做出爭辯,並指出這是回應中國企業提出的傾銷投訴,以及回應中國消費者對澳洲表達的不滿。

在肖千說話時,一些抗議人士,部分穿著正式服裝,對他提出質問,並高舉西藏、新疆和香港獨立的標語。

肖千說,與澳洲新政府出現了一個「可能改善關係的機會」,在兩國領導人交換信件,以及在新加坡一場會議的場邊,兩國國防部長舉行會議後。

肖千指出:「至少以我的觀點來看,在5個主要領域上,中國和澳洲共同努力是重要的。」

肖千說,澳洲應尊重中國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在經濟事務上以「公平公正」的政策,堅持互惠互利;在安全上保持理性;在區域事務上與中方合作,以及「妥善處理分歧」。

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勞倫斯森(James Laurenceson)則對在北京監獄的2名澳洲記者所受的待遇提出問題,其中包括一名前大學學生。他們正等候國家安全審判的判決。

肖千表示,限制囚犯外交接觸的頻率,是因為中國正在實施COVID-19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