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3年喚不回的親情!中國計生政策悲劇多

  • 時間:2022-07-23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33年喚不回的親情!中國計生政策悲劇多
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中國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對全國造成了不可磨滅的負面影響,其惡果到現在才暴露出一部分而已。(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半個月前,網絡上流出一封來自廣西官方的信訪文件,該文件駁回一對老夫婦上訪的訴求。這對老夫婦上訪是為了尋找33年前,被政府強行帶走接受「社會調劑」的小兒子。當時,因為超生,又交不出罰款,政府要求老夫婦主動「上交」年幼的兒子,和其他超生孩童一樣,接受政府調劑。但老夫婦不願意,最後是政府人員出面,強行搶走孩子。時隔多年,老夫婦要求政府公開兒子的下落,政府卻以「統一進行社會調劑,沒有任何記錄」為由,駁回老夫婦的上訪,並稱當時的工作人員是按政策執行,不存在拐賣兒童。

計劃生育政策下  女孩只能算半個人

從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中國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對全國造成了不可磨滅的負面影響,其惡果到現在才暴露出一部分而已。這些負面影響包括卻不限於:氾濫的墮胎文化、失獨父母的悲慘晚年、極度的性別不均、短時間內不自然且快速人口下降等。

在計劃生育政策之下,很多偏遠、農村地區,由於落後的重男輕女思想,如果生下女兒,極有可能將女兒拋棄。部分地區同意居民生1.5個孩子,意思是,如果第一胎是女兒,則同意生二胎;如果二胎也是女兒,就不能再生。如果第一胎是兒子,就沒有第二胎。換句話說,女兒只能算半個人。

由於極端的重男輕女,久而久之,這些偏遠地區適婚女性人數驟降,單身男找不到結婚對象就造成了「天價彩禮」的陋習,更有甚者,還會出現「買媳婦」這種買賣人口的罪行。之前網路曝光的「徐州八孩媽媽」,就是千萬被拐賣婦女中的一員。在計劃生育這種不把人當人的政策中,女性和幼童這些弱勢群體,命運更加堪憂。

超生的孩子須繳高額撫養費  國家不提供資源

早期,計劃生育部門為了有效管理當地的人口出生率,會強行拉孕婦去打胎。有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隔三差五就有「孕婦被強行打胎,以至一屍兩命」的新聞。再後來,也會通過巨額罰款的方式,向超生家庭索要「社會撫養費」,中國官媒「人民網」對於「社會撫養費」的解釋是:為調節自然資源的利用和保護環境,適當補差政府的社會事業公共投入的經費,對不符合法定條件的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一定費用的制度。也就是說,超生的孩子,是沒有資格呼吸的,因為政府從來沒有計劃屬於他們的氧氣資源。

面對巨額社會撫養費,並不是人人都拿得出手或心甘情願接受這份罰款。政府會通過凍結民眾銀行戶頭、把超生家庭加入徵信黑名單、開除公職等方式強制執行。以上內容,都是民眾所熟悉甚至經歷過的。而本月才曝光的「調劑嬰兒」一事相對少見,不過只要聯繫到計劃生育政策過去的執行風格,就能理解這樣的事不無可能。

老夫婦被「調劑」的兒子去哪裡了?

中國有大量孤兒經由當地福利院流向海外,近年來,越來越多國際賽事上,會看到一些外籍華裔面孔,細看他們的身世,竟然是被美國家庭收養的孤兒。當時就有人發問,中國到底有多少棄嬰?因為能獲得國際賽事冠軍的人屬於鳳毛麟角,而這些鳳毛麟角中,屢見中國棄嬰,說明這個基數本身就不少。而這部分孩子中,有多少是真的棄嬰,有多少是被「調劑」的孩子呢?外籍家庭要想收養中國的孩子,需要向福利院「捐贈」3000美元不等,這些「捐贈」都去了哪裡?

網絡上有一篇署名江湖小舞的網友發問:調劑的孩子到底調劑到哪裡去了?這種所謂的調劑跟社會上的拐賣兒童、販賣人口有什麼區別?調劑的孩子調劑給什麼人了?調劑一個孩子賣多少錢?調劑孩子的錢財流向了哪裡?調劑孩子的戶口落在了哪裡?調劑的孩子還能不能找回來,重回原生家庭?有沒有孩子在調劑中出現了意外夭折的現象?

這一連串的問題背後,還有一句不敢問的話,那就是:誰要為「調劑嬰兒」一事負責?誰來為那些破碎的家庭贖罪?答案很簡單,就是中國政府,沒有共產黨的計劃生育政策,這一連串的慘劇都不會發生。中國人總是強調牢記歷史,所以他們憎恨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憎恨日本人在南京的大屠殺暴行。同樣也應該公平地記住,在共產黨計劃生育政策之下,有多少無辜的孕婦、胎兒命喪於此,美滿的家庭也因此破碎。

沒有安全感的社會  年輕人躺平:「我們就是最後一代」

就連現在,中國政府依然沒有放過中國的家長和孩子們。前不久,上海一對年輕夫妻因為拒絕錯誤、強制的防疫政策,被官方威脅說:不配合可能會株連三代。這對年輕夫妻反駁說:我們就是最後一代。這一句話喊出中國年輕人的心聲。

共產黨霸佔了國民資源之後,普通人生一個孩子,說抱走就抱走,否則就要繳付「社會撫養費」。而即使交了「社會撫養費」之後,家長不聽話,孩子也會被株連。孩子已經不再是孩子,而是政府用來控制普通人的人質。即使一個家庭沒有發生過超生、社會撫養費等問題,全國氾濫的食品安全問題、疫苗安全問題,無一不在威脅孩子的安危。在中國政府不作為的情況下,家長要養育一個孩子的社會、經濟成本太高了。近幾年中國爆發人口驟減危機,政府又開始鼓勵生育,尤其是官員、公務員,不能「只生一、兩個」,之前有網友戲稱「房價就是最好的避孕藥」。而如今,國民都淪為韭菜的時候,沒有安全感的社會氛圍悄然打造出了的最好的計劃生育政策。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