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6.8強震今年最大震 罕見73個前震才現主震

  • 時間:2022-09-18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東6.8強震今年最大震 罕見73個前震才現主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在6.8主震發生前,從17日至今共有73次前震,相當少見。(資料照/吳琍君 攝)

台東關山昨晚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全台各地有感,今天(18日)下午台東池上再發生規模6.8強震,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才是主震,而在主震前共發生73個前震相當罕見,但由於震源地質堅硬,因此預測後續餘震可能會快速衰減,但仍會出現規模5以上的餘震。

台東關山17日晚間9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後續震不停,從17日晚間到18日下午共發生4次規模超過5的地震,18日下午1時19分與2時32分接連在台東池上鄉發生規模5.9、5.6地震,緊接著在2時44分發生規模6.8強震,全台劇烈搖晃。氣象局在地震後表示,這起規模6.8地震才是主震,是今年規模最大的地震,超過今年3月23日花東外海規模6.7地震,也是今年第八個規模超過6的地震,遠超過長期平均值,台灣進入地震活躍期。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在6.8主震發生前,從17日至今共有73次前震,這非常少見,2018年花蓮大地震也曾發生過類似情況,當時先在2月4日出現規模5.8前震,之後發生非常多次地震,2月6日才發生規模6.2主震,後續餘震不斷,持續約1個月之久。

陳國昌表示,這次地震發生的地點過去50年幾乎很少有地震發生,規模超過5.0的只有7次,最大一次規模為5.8,未曾發生過規模6.0以上地震;由於該處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點內側,處於中央山脈邊緣,屬於質地堅硬的地質,可能已蓄積非常久的能量,但因為地質堅硬,可承受嚴重變形也不會破裂,這次因為未知原因才開始持續破裂。他說:『(原音)至於為什麼原因,因為地震是…,我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了解,所以我們只知道說一定是某一個點觸動它開始破裂,那它原本就變形的非常厲害,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扭曲,所以從昨天開始它就持續破裂,從規模6.4開始,它就持續的破裂,但是從昨天到今天剛剛主震發生過程有73個。』

陳國昌分析,由於米崙斷層帶屬於破碎帶,因此2018年花蓮大地震的餘震一路從海上誘發到陸地、從北邊到南邊,且延續時間非常長;而這次的震源都僅限於台東池上鄉、關山鎮、花蓮玉里一帶,範圍不大,受到剛性地質條件影響,他研判主震過後,能量平衡的速度會較快,因此規模超過5的餘震應該不會多於前震,發生頻率也會較低,整個地震序列應該很快就會衰減。

相關留言

台東強震撼動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