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審查無用 中共低估民怨抗議遍地開花

  • 時間:2022-11-28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紙革命/審查無用 中共低估民怨抗議遍地開花
圖為上海烏魯木齊路安福路口,警察清場圍堵。(推特)

法新社報導,中國審查人員今天(28日)全力消除這個週末期間,在全國主要城市由社群媒體主導、要求自由並結束防疫封控的罕見抗議活動跡象。

中國各大主要城市民眾27日走上街頭,要求結束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以及更大的政治自由,這是自從1989年支持民主集會遭到鎮壓以來,中國不曾見過的全國性抗爭浪潮。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24日發生的致命火災,已成為引爆民怨的導火線,許多人將救援努力受阻歸咎於防疫封控。

但這波抗議也具有要求更大政治自由的重要特性—有些人甚至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習近平最近才剛獲得前所未見的中共總書記第三任期。

北京和上海27日都有大批群眾集會,警察在試圖阻止人們聚集到上海烏魯木齊路時,和抗議民眾發生衝突。

這些在一夜之間聚集的人群,已在27日上午被驅散。他們之中有人高喊著「習近平下台!中共下台!」。

不過一名目擊者告訴法新社說,有數百人27日下午手持白紙和鮮花在相同地區集會,看似在進行一場無聲抗議。

至於在北京則有至少400人聚集在亮馬河畔數小時,有人高喊說「我們都是新疆人!」。

法新社記者今天上午在上海的抗議活動現場,看到大批警力部署,沿著人行道還設置藍色護欄,以阻止進一步的集會。

國家審查人員似乎已清除中國社群媒體上任何有關集會的新訊息,在微博平台上除去「亮馬河」與「烏魯木齊路」這兩個北京與上海抗議地點的搜尋詞。

包括那些顯示其他城市大學生唱歌抗議和集會的影片,也從WeChat下架,取而代之的是該內容被舉報為「不合規定或敏感內容」的通知。

至於在微博搜尋標籤#A4,似乎也已受到操控,顯示在過去一天中只有少數的發文。

#A4標籤是指在集會上以高舉白紙,作為對審查的象徵性抗議。

中國對訊息的嚴格控制、以及和清零政策相關的持續旅行限制,使得核實這個廣大國家的抗議人數具有挑戰性。

但在嚴厲鎮壓一切反對中央行動的國家裡,如此廣泛的集會是異常罕見的事。

在中國首次出現COVID-19疫情的武漢市,27日也發生了抗議活動,此外,廣州、成都和香港也都有示威活動的報導。

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中國政治專家吳木鑾(Alfred Wu Muluan)表示,由於沒有明確的方向來結束清零政策,人們情緒如今已達到沸點。「這個政黨低估了人民的憤怒」。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