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吳強:中國民眾以白紙匯聚力量 政治心態出現質變

  • 時間:2022-11-29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紙革命/吳強:中國民眾以白紙匯聚力量 政治心態出現質變
中國各地掀起白紙革命,圖為北京清華大學學生日前在校園內高舉白紙對嚴格封控進行無聲抗議。(Twitter)

中國爆發抗議嚴格封控的「白紙革命」,許多學生或民眾高舉一張白紙,以人數不等方式不斷發動示威,讓中國政府疲於應付。對此,前清華大學政治學系講師、北京獨立學者吳強分析,這是一種無能者的力量,因為中國公民沒有自由,已經沒有能力,而白紙則呈現一種無能者的力量,這種「一個人的革命」足以讓中國社會發生變化,特別是年輕人若選擇與政府決裂,將讓中共損失一整代年輕人。

因關注且研究社會運動,在香港佔中運動期間遭北京清華大學解職的吳強分析,這次許多中國大學生採取高舉一張白紙進行無聲的抗議,顯示就算是一個人站上街頭,也可以讓中國社會發生變化。

高舉白紙源自蘇聯政治笑話

吳強舉例,最早開始可以說是20大前的四通橋事件,而烏魯木齊大火則促成全面性的白紙革命,這是一種無能者的力量的匯聚。他解釋,學生舉白紙可能是從最近10年又重新流行的前蘇聯時代笑話演變而來,著名的一個政治笑話就是有一個蘇聯公民高舉一張白紙在紅場上,這位公民在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前往抓捕時,質問KGB白紙上面什麼都沒寫,何以抓捕時,KGB卻回應「我知道你要說什麼」,隨即給予定罪。

此外,1977年捷克前總統的反對運動上也提及一種無能者的力量,學生手上高舉的白紙,其實就是代表這種力量,中國公民已經失去言論自由,公民社會被鎮壓殆盡,公民已經處於無能狀態,所以當有一個人高舉白紙,慢慢匯聚起來,也就形成一股力量,而這種一個人的革命,居然已經在中國發生。

吳強還強調,對於「一個人的革命」模式,雖然恐懼可能讓人民馴服,但過去三年封控卻讓恐懼被突破,誠如宗教朝聖民眾,是一種信念的驅使,像洪水一樣,就像八九年站在廣場上時,雖然不能排除恐懼感,但大家站在一起就會讓恐懼消失,這是一個人的革命的力量所在。

年輕人政治轉向成嚴格防控下副產品

對於中國大學生是否可能仿效香港反送中運動,吳強則認為,相信這些學生三年前應該多數還是支持鎮壓的一方,也就是所謂小粉紅,但三年來的疫情防控讓它們的政治心態發生了變化。

吳強認為,這些年輕學生應該已經開始反思香港的抗議,也反思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認識,才會導致已經有79所大學都發生白紙革命。吳強表示,「相信這可能將是中國政治根本的變化,當年輕人開始與政府決裂,從小粉紅轉向反對,這是三年疫情想像不到的副產品,也正在讓中共丟掉一整代的年輕人。」吳強認為,這場白紙革命影響是長遠的後果,若年輕人選擇決裂立場,這將是中國政治另一大變量。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吳強:嚴厲封控猶如集中營 終引爆中國版茉莉花革命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