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對中國不滿是溝通誤解?中印駁火是轉移焦點?

  • 時間:2022-12-16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伊朗對中國不滿是溝通誤解?中印駁火是轉移焦點?
中印部隊在達旺地區再度爆發衝突,有人質疑是否仍是中共一貫在遇到國內難解問題轉移國際焦點的方式。圖為11月底美印聯合軍演時,正在搏擊的印度士兵。(美聯社/達志影像)

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引發伊朗對於中海峰會聯合聲明觸及三島爭議的不滿,外界所觀察到的是伊朗急跳腳,召見中國駐德黑蘭大使常華,中國這個動作的背後是否藏及戰狼特性的玄機,尤其是在習近平眼皮下發生的事,又逢胡春華訪問伊朗,箇中意涵令人玩味。

中印間的軍事對峙與衝突,自2020年以來不斷發生。但因中印雙方曾2度簽署協議,不能使用武力槍械,故在中印的衝突中,看到雙方互擲石頭、持狼牙棒、帶刺棍棒等武器近身搏鬥,雖不能使用槍械,但傷亡的數字也不比槍械來得少。而印度持續被拿來與中國比較,甚有許多媒體指出印度在不久的將來會取代中國;當然,也有熊貓派認為印度難以取代中國的論點。但近期中印再交火,或可再度觀察及印證中國在內部面臨危機及外部干擾時的思維模式及作法。

印度持續被拿來與中國比較,甚有許多媒體指出印度在不久的將來會取代中國。(unsplash圖庫)

中國勢欲成中東調和者 估計三島事件已預期伊朗反應

習近平再次於今(2022)12月7日出訪該國,但此次卻在與沙烏地阿拉伯的中海峰會聯合聲明中因觸及三個群島爭議而引發伊朗的極度不悅及強烈不滿,巧的是這個時間中共副總理胡春華正在伊朗進行訪問,雖中國欲與沙國在能源上取得更穩固的保險,但中伊才剛確立「中伊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中國在外交上的戰狼之姿,在中東地區有的是更多的敏銳而不冒進。中東情勢複雜,中國中海峰會帶過三島議題,但又做出關注這個議題的明確表態,以另個角度來看,碰觸三島議題雖有利弊,但可滿足沙國的期待,亦能引起伊朗緊張,當一個國家滿意,一個國家緊張時,即表示該議題已經控制在引導者手中,中國背後的意圖極可能有更深一層的含義。

中國正處內部動盪 利用印度轉移焦點

近期中國因疫情封控政策而承受不住的大規模、多點城市的民怨反彈抗爭行動-白紙革命,讓中共不得不進行防疫鬆綁以維持國內社會穩定;但鬆綁後的沒有完善醫藥醫療的窘境,卻使得國內陷入更大的危機,發燒及恐慌民眾大量湧入門診、等待核酸檢測人龍猛烈,幾乎癱瘓醫療體系。而中國國產疫苗效力向來備受國際質疑,解開封控後的疫情能否控制、疫苗效力是否足夠抑制病毒、醫療量能能否足夠因應,將是接下來中國疫情是否再度大規模爆發的最大原因。此外,中國疫情若再度大爆發,經濟也將必然隨著疫情而炸得粉碎。這些事項都是讓全世界的焦點重新聚焦到中國,這個時間的中印衝突,是否仍是中共一貫在遇到國內難解問題轉移國際焦點的方式,若是如此,目前中國所面臨的困境並非其他轉移方式可奏效。

美對伊朗至死方休 對印度開綠色通道

從中國對伊朗與印度的做法反觀美國。兩週前,美國在世界杯足球賽戰勝伊朗,讓總統拜登興奮不已。如此的情緒反應,自然來自於美國與伊朗間長期的恩怨。伊朗長時間受到美國的制裁與封鎖,從經濟、能源、石油等層面予以壓制,雖然2015年伊核協議簽訂後,伊朗所受到的制裁減少,經濟得以發展,但川普在2018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將對其實施經濟制裁,伊朗也宣布停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承諾,美伊新一波的抗衡再度展開,雙方相互制裁、空襲行動不斷。直到2021年拜登政府上台後,美歐等國啟動伊核問題爭端解決機制,多國才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美國對於印度的態度與伊朗完全不同,不僅充滿關愛與容忍的眼神,更是給予以其他國家所享受不到的福利。對於美國來說,印度是一顆閃亮的新星,極有可能在未來取代中國,雖目前經濟雖仍差中國一大截,但人口紅利遠比中國來得更有潛力,但在經濟規模及貿易協定的參與運作,中國自然比印度有優勢。但以目前許多國家對中國的壓制,對於印度的寬容,現在要定論印度可否取代中國這個發展中的議題還有待觀察。但無論如何,接下來以美中為首的國際局勢,勢必將越來越多元、越來越有趣!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