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品輸中受阻因申請錯品項? 王必勝:子虛烏有

  • 時間:2022-12-19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產品輸中受阻因申請錯品項? 王必勝:子虛烏有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1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網路傳出衛福部食藥署錯把鳳梨酥當冷凍水餃申請是網路謠傳、子虛烏有。(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暫停台灣多項食品輸入,網路傳出衛福部食藥署錯把鳳梨酥當冷凍水餃申請,食藥署已於昨天澄清。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1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這是網路謠傳、子虛烏有,食藥署都是根據中國提供的申請表格處理,沒有搞錯的問題。

中國禁台多項食品,近日有民眾引用資料在臉書發文指出,鳳梨酥等糕點被食藥署歸類在「包餡麵食」中進行申請,詳細檢視資料類別,該類別通過的產品全是水餃、餛飩、肉包等食品,質疑食藥署在第一步申請就出錯,未以正確的「糕餅類」申請,才造成許多業者未審核通過。

食藥署18日澄清,中國去年10月,要求台灣官方需在2週內完成包裹式註冊,當時14類選項中只有「包餡麵食」,沒有「糕餅類」;去年11月,中國開放食品業者自行註冊,欄位中列出「糕餅類」;但今年3月9日後,中國又改要求台灣以書面遞交推薦註冊及自行註冊文件。食藥署指出,屬於自行註冊的糕餅類,業者填完文件內容後,上傳檔案至食藥署輸銷平台的輸中專區,食藥署收到檔案後,確認文件齊全,就會遞件給中國;若屬於推薦註冊的產品類別,如包餡麵食類,由食藥署審查業者所遞交的書面推薦註冊文件,如發現申請產品為常溫貯藏的鳳梨酥,因不符合推薦註冊的包餡麵食定義,均會請業者改以「自行註冊」方式上傳註冊文件。

王必勝指出,食藥署之前默默在處理這些事情,很少向外界提及,主要是希望能低調地協助廠商恢復註冊,繼續進到中國市場做生意;他要再次強調,輸出產品是否審核通過由中國做決定,中方是根據自己的標準,我方能得到的資訊非常有限,政府只能盡量輔導業者。

相關留言

中國再禁台灣產品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