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作家鄧小樺在台成立出版社 為香港出版品覓空間

  • 時間:2023-01-31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港作家鄧小樺在台成立出版社  為香港出版品覓空間
港作家鄧小樺在台成立「二O四六」出版社,為香港出版品覓空間。(江昭倫 攝)

來台一年多的香港作家鄧小樺,近日在台灣正式成立名為「二O四六」出版社,主要聚焦香港、台灣及廣義華語離散社群的文藝創作。鄧小樺說,這幾年香港出版自由受到限制,她希望可以在台灣成立出版社,為香港出版品尋覓空間,讓這些出版品打破藩籬,進入更大的世界,並在台灣生根。

近日香港作家鄧小樺在台灣成立「二O四六」出版社,在香港社群引發關注,31日台北國際書展就有一場《香港作品在台灣出版》座談,由文化評論人謝佩霓主持,邀請鄧小樺與台灣春山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對談,談香港出版品愛台灣發展的脈絡與現況。

莊瑞琳提到,她從來沒想過她十年前出版關於台灣百年民主運動追求的書籍《百年追求》,現在會成為被關押在牢房的香港政治犯必讀的書,也沒想過現在她會以台灣編輯的身份,接觸到越來越多香港學者、創作作者,與他們討論希望出版的內容,她認為這些變化都將帶給台灣出版界、文化界深遠影響。

鄧小樺則形容,香港在2019年反送中之後,除了政治難民,也出現所謂文化難民,也就是在文化藝術表達和創作上受到審查的藝文工作者,這些人選擇到海外或來台灣尋求出版或發表機會。

她自己也觀察,在反送中過後,2022年,關於香港新聞不再像運動爆發時那樣大量報導,多少影響關注,她認為要延續這樣關注動能,作品是一種重要方式,特別是虛構創作,這也是她為何想在台灣成立出版社原因。鄧小樺:『(原音)我們從一個作品去接收什麼是香港,有一個作品,作品就會有創作者的角度,有想像、有情感,那是想像和情感中折射出來的真實, 而不只是現實發生的什麼事情 ,因為現實時間發生什麼期限,它會有期限,但是但是如果是故事 一開始就是故事,故事就是可能有一些不是完全真實的東西,但是它能感動你,它可能傳達更高層次的真實,所以這就是覺得我應該想辦法,讓一些香港虛構作品在台灣出版。』

至於為何將出版社命名為「二O四六」,鄧小樺不諱言來自導演王家衛同名電影的啟發,將「二〇四六」的象徵意義扭轉為「直至永遠」,期望透過虛構創作可以帶來想像空間與顛覆現實力量效果。

鄧小樺還提到,過去香港作家到台灣發展被視為前進文學殿堂,但是目前香港的狀況,香港作品在台灣出版反而多了另一種「街頭的維度」,而且帶來的可能是更多關於離散的故事,希望打破藩籬,進入一個更大世界。鄧小樺:『(原音)我們帶來的一些出版品它將會是這樣廣大流散的生命,它就是非常離散,不會在同一個地方,但是他現在是我們華語,他們都是華人嘛,都是華人生命中真實的部分,這個我們覺得「2026(出版社)」是把更大世界想嘗試在台灣生根的原因。』

鄧小樺也認為,目前出版遇到的問題除了言論自由自我審查之外,也有外在審查是藉由市場之名達成,她呼籲讀者應該要保有弱勢邊緣的視角,願意認識或支持非主流或非大眾文化、甚至其他地方的文化,如此才能讓市場更多元,更是是實踐保障言論自由的基石,不會受到市場審查而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