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埃及外交關係融冰 兩國總統傳將會晤

  • 時間:2023-03-19 13: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埃及外交關係融冰 兩國總統傳將會晤
總統艾爾段(左)與埃及總統塞西(右)。(土耳其總統府/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外交部長今天(19日)表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將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會晤,顯示兩國終將修補破裂了10年的外交關係。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出訪埃及,並在與埃及外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舉行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土耳其希望「恢復兩國最高層級的外交關係」。

蘇克里表示,「我們兩國的總統都有政治意願…尋求將兩國關係正常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卡夫索格魯出訪埃及訪問一事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朝地區進一步穩定和繁榮邁出重要一步」。

卡夫索格魯出訪埃及之前,蘇克里上個月先出訪了土耳其,以行動支持遭強震重創的土耳其。2月土國南部鄰近敘利亞邊界的地區發生強震,在土敘兩國奪走數以萬計的人命。

卡夫索格魯說:「未來我們有可能意見不合,但我們會盡一切努力,避免兩國關係再次決裂。」埃及2013年推翻土耳其盟友、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之後,與安卡拉當局的雙邊關係生變。

塞西隔年當選埃及總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當時曾表示,他「永遠不會」和「任何」像塞西這樣的人交談。

但去年11月,艾爾段和塞西在卡達握了手,塞西當時就預告了這是兩國關係新的開始,兩位領袖並在今年2月6日的強震過後通了電話。

卡夫索格魯今天表示,艾爾段和塞西的會晤將在5月14日總統大選在內的「土耳其幾場選舉」之後舉行。

土耳其與埃及的外交關係雖一度急凍,企業交流卻從未停止。在2022年,土耳其是埃及商品最大進口國,總額高達40億美元。

然而,分歧依舊存在。許多發聲批評政府的阿拉伯記者皆以土耳其當大本營,當中包括與「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這個遭開羅當局宣布為非法組織關係緊密的埃及媒體。

埃及和土耳其在利比亞議題上看法也不同調。土耳其派遣軍事顧問支援的陣營,與埃及力挺的利國東部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陣營處於對立狀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