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討論蒲亭在白俄部署核武 安理會立場分歧

  • 時間:2023-04-01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討論蒲亭在白俄部署核武 安理會立場分歧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黎維埃。(UN Photo/Laura Jarriel)

法新社報導,儘管西方國家對莫斯科宣佈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表示憂心,但常任理事國俄羅斯仍然態度挑釁,聯合國安理會在31日的會議中立場分歧。

安理會31日集會討論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5日的這項聲明,中國和巴西普遍譴責核子擴散。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黎維埃(Nicolas de Riviere)在這場烏克蘭要求召開的會議中說,這對軍備管控架構、對歐洲的戰略穩定、以及對國際和平與安全來說,是進一步的打擊。

英國駐聯合國副大使卡琉濟(James Kariuki)在說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指出,沒有其他國家在這場衝突中提出使用核子的可能性,沒有人在威脅俄羅斯的主權。

卡琉濟譴責蒲亭的聲明是俄羅斯「最新的威嚇與脅迫企圖」,「這沒有用,也不會用。 我們將持續支持烏克蘭自我防衛的努力」。

然而,面對西方國家的憂心,俄羅斯仍堅持立場,認為莫斯科計劃在白俄羅斯採取的行動,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歐洲部署美國核武沒有區別。

西方盟國稱這種類比是一種「誤導」。

中國和巴西則在會中警告核子擴散的危險。

巴西駐聯合國大使費柳(Ronaldo Costa Filho)說,這是在向下競逐,不論是哪方先開始行動,沒有人是安全的。

中國也直言要求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要在國外部署核武,並且撤出部署在國外的核武。

聯合國負責裁軍事務的高級代表中滿泉(Izumi Nakamitsu)則呼籲所有國家,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升級、失誤或誤判的行動。

蒲亭宣佈俄羅斯將在盟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已引發國際組織和烏克蘭同聲譴責。

自從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發生核戰的疑慮升高,專家認為莫斯科很可能以稱為「戰術」核武的小型戰場武器進行攻擊,而不是強有力的長程「戰略」核武。

俄羅斯將從4月3日開始訓練人員,並計劃在7月1日前完成在白俄羅斯打造戰術核武專用的儲存設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