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軍方說NO 泰選民壓倒性支持民主反對黨

  • 時間:2023-05-15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對軍方說NO 泰選民壓倒性支持民主反對黨
泰國14日進行國會眾議院選舉,前進黨以黑馬之姿,拿下最多席次,有望組閣。圖為黨主席皮塔(前右)13日在曼谷市區掃街拜票。 (圖:中央社)

隨著今天(15日)幾乎所有選票都已開出,泰國選民明確拒絕近10年的軍方統治,支持兩個親民主的反對黨,實現了許多選民希望這場選舉,能在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上台9年後,成為變革重要契機的期望。

截至今天(15日)清晨,泰國當局已開出99%的選票,反對派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以稍微優勢,擊敗了被看好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為泰黨的領導高層在14日晚間已承認,他們可能無法拿下最高得票率。

然而,14日大選的贏家並不保證組成新政府的權利。擁有500個席次的泰國眾議院,將在7月和250席的參議院舉行聯合會議,以選出新總理。由於參議員是由軍方指派而非民選,因此這個過程廣被認為不民主。

14日的投票率約為登記選民的75%。

在眾院由選民直選的400個區域候選人席次上,前進黨拿下略高於24%的普選票;而在以比例代表方式選出100個政黨名單席次中,則獲得近36%選票。

為泰黨在選區席次方面以略高於23%稍後落後前進黨,在比例代表方面則取得約27%。

根據選舉委員會表示,前進黨在區域候選人席位上贏得113席,為泰黨獲得112 席,但他們並未提供政黨名單席位的預測。

帕拉育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在區域候選人方面得票近9%,排名第五,但在政黨比例席次上以近12%的票數排名第三,區域候選人席次為23席。

這3個政黨在選前被視為最有可能領導新政府。36歲的為泰黨候選人貝東丹(Paetongtarn Shinawatra)是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之女,她先前在民調中受到青睞,被認為可望成為泰國的下任領導人。

前進黨的42歲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如今則看來很有可能成為總理。

皮塔今天稍早指出,他考慮和為泰黨共組聯合政府,表示前進黨和為泰黨達成協議是「絕對有可能的事」。

選民將經濟表現、因應疫情大流行的缺失、以及民主改革受挫,歸咎於在2014年的政變上台的前陸軍司令帕拉育,這是年輕選民特別在意的事。

泰國東北部的烏汶府大學(Ubon Ratchathani University)教授韶瓦妮(Saowanee Alexander)說,這個結果是民主化的一個好跡象。「這是人們在說我們想要改變…他們在說他們無法再忍受了。人們非常沮喪。他們想要改變,而且他們可以實現」。

相關留言

泰國大選 反對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