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藍莓葡萄農藥殘留違規 全數退運銷毀

  • 時間:2023-05-23 16: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日本藍莓葡萄農藥殘留違規 全數退運銷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3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日本進口藍莓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

日本水果農藥殘留含量又違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23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日本進口藍莓及葡萄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美國進口玉米被驗出嘔吐毒素,皆全數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1項檢驗不合格產品,如中國大陸醃漬蔬菜混合包、越南大白菜、美國供食品用途玉米等,被檢出農藥超標或其他不合格狀況,全數遭退運或銷毀。

其中永全水果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鮮藍莓(FRESH BLUEBERRY)」,被檢出殘留農藥氟大滅0.07ppm。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表示,農藥氟大滅在台灣並未開放使用在藍莓這項作物上,依規定為不得檢出,共1批、9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指出,這是半年以來第2批日本進口的鮮藍莓不合格,但因為屬於不同報驗義務人,所以維持加強抽驗比率20%至50%,若是同一個報驗義務人連續2批邊境查驗出現不合格,就會加強至100%逐批查驗。

還有1批梅村水菓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鮮葡萄(FRESH GRAPE)」,檢出殘留農藥Cyclaniliprole 0.04ppm。林金富表示,這個農藥雖准用在其他水果,如蘋果、梨等,但不准用在葡萄,共計45公斤不符合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這是半年以來首批不合格。

另外,有1批台宗聯採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的玉米,品牌名稱為THE DELONG,被驗出俗稱「嘔吐毒素」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2437μg/kg,高於標準值1750μg/kg,共50萬1289公斤全數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表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屬於真菌毒素,是玉米類穀物在高溫、潮濕保存不當會出現的問題,這是半年首批美國進口玉米出現類似不合格狀況,所以從一般抽驗的2%至10%,提高到20%至50%的加強抽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