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健林現象 學者:反應外界不看好中國經濟環境

  • 時間:2017-07-20 14: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曾國華
王健林現象 學者:反應外界不看好中國經濟環境
陸首富王健林 (AFP)
中國大陸巨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最近脫手中國大陸資產,轉而積極投資海外,被外界解讀步上了香港富商李嘉誠「脫中入歐」的後路,引發議論。對此,旅美中國經濟學者、原北京大學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認為,這個現象反應了外界並不看好中國的經濟環境,他除了批評中國大陸經濟逆市場化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外,就連政治也與文革時期並無二致,根本就是大倒退。#請聽記者曾國華的報導#
萬達集團因出售中國大陸資產進行海外併購,而被中國大陸銀行抽銀根的消息一傳出,萬達旗下股票一夕暴跌,引發關注。但王健林的動作似乎與香港富商李嘉誠的「脫中入歐」投資手法雷同,也讓外界議論紛紛。對此,旅美中國大陸經濟學者夏業良在接受央廣專訪時,除了認為這一連串的現象,顯示外界並不好中國大陸經濟外,也痛批中國大陸無論是經濟或政治根本已是大倒退。
夏業良說:『(原音)所以這就反應了對中國大陸經濟環境不看好,因為過去幾十年大陸整體上還是愈來愈開放的,譬如說在胡溫上台前,基本上愈來愈開放愈來愈市場化,胡溫上台之後開始走倒退的路,2005年開始全面進行國進民退,國進民退後,計畫回歸的現象,逆市場化的現象愈來愈凸出,到了習近平上台後,基本上就是大倒退,回到計畫經濟,從政治上來說,是回到文革話語那種氛圍,所以現在你看與文革沒有什麼大的差別,除了整人沒有像文革那樣整人以外,就是從宣傳輿論來看,習近平思想、習近平主義都已經提出來了,很荒唐。』
夏業良進一步分析,萬達集團原本與層峰關係良好,但在十九大前夕出脫中國大陸資產,惹怒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此儘管後台夠硬,但習近平仍要殺雞儆猴,以此警告其他企業,別搞資金外逃。而這也同時顯示了在中國大陸無論你財力如何雄厚,最後仍可能任人宰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