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境外綠建築標章上路 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 時間:2017-07-26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境外綠建築標章上路 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陳瑞鈴。(劉品希 攝)
台灣綠建築標章歷史悠久且備受國際肯定,許多企業到國外設廠或是開發建築都希望能拿到台灣的綠建築標章。為了協助企業提升產業競爭力並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出境外綠建築認證標章,並已自7月1日正式上路。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1999年推出綠建築標章,這也是亞洲第一個上路的綠建築標章評估系統,當時訂定標準是針對台灣亞熱帶高溫、高濕的氣候特性,2012年更進一步建立綠建築分類評估體系,包含基本型、住宿類、社區類、舊建築改善類及廠房類等五大類。
由於台灣綠建築標章在國際上備受肯定,企業到境外設立工廠或開發基地建築時,常希望能夠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認證,因此,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導入在地氣候條件、相關法令及設計慣例,訂定出「當地基準評估法」,並據此建立境外版的綠建築評估系統,自7月1日正式上路。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陳瑞鈴表示,現在國際掀起企業責任的風潮,境外版綠建築標章將可協助企業提升形象與競爭力。她說:『(原音)這些企業如果能拿到比較多的認證,不管是綠色認證或環保認證,那麼它可以建立自己本身綠色企業的形象,同時它也會作為新興國家允許產品出口的依據或一些考核的重點,所以如果可以協助這些產業取得綠色認證的話,對於它們產品的競爭力跟它企業的競爭力其實有很大的幫助。』
陳瑞鈴指出,只要拿到綠建築標章的建物,至少都可以節電20%、省水30%,節能的效益非常顯著。內政部進一步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累計已有6,474件公私有建築物取得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預估每年可節省用電約16.1億度,節省用水約7,571萬噸(相當於14座以上寶山水庫的容量),節省的水電費約新台幣64億元。至於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0.7萬噸,相當於6萬公頃人造林面積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