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玉山計畫網羅高教人才 打造台灣競爭力

  • 時間:2017-08-10 13: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玉山計畫網羅高教人才 打造台灣競爭力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2)10日說明玉山計畫。(王韋婷攝)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指示教育部通盤研議調整國內教授薪資待遇。教育部今天(10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玉山計畫」內容,規劃於明年開始推動,包括遴選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和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項方案,預期將有1萬9,000人次的教師受惠。
教育部長潘文忠10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為了強化台灣高教競爭力,教育部提出「玉山計畫」,包含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和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部分。
其中玉山學者國際攬才方面,大學提出國際頂尖人才需求計畫,每人每年除每月薪資外,另外可以支領最高新台幣500萬元的經費,一次核可3年;對於國內優秀人才,大學也可支領最高500萬元,並一次核可3年;玉山學者經費所需為3年各新台幣15億元。
潘文忠表示,玉山學者將由教育部或跨部會組成審查委員會,依不同學術領域進行審議,估計共會有1萬9,000人次受惠。他強調,玉山學者不分領域、年齡,著重人才優異表現,也沒有排除中國大陸學者。潘文忠說:『(原音)至於說規劃方向,本來就會考慮到不同領域需求,不會只偏重理工等等,我想人文社會科學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基礎;對於有一定學術表現,或有潛力的年輕世代,我想人才必須有傳承,所以不能只集中在固定年齡層。』
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部分,教育部提供獲國際競爭及研究中心學校得支用補助款經費20%、未獲國際競爭及研究中心學校得支用補助款經費5%,預估總計共20億元,鼓勵學校增聘年輕教學和研究人員。
另外,教育部也提高教授學術研究加給10%,由現行5萬4,450元增加至5萬9,895元,公立大學教授每月實質所得由10萬7,525元調高至11萬2,970元;教育部明年也同步調升私校獎補助款,上述所需經費約6億元。
潘文忠表示,玉山計畫預計明年開始推動,2018年玉山學者國內、國外攬才預算各不超過5億元、提高教授學術研究加給經費6億元、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經費20億元,全數以年度預算支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