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fo:全球Q3經濟氣候指標 連3季正值

  • 時間:2017-08-10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Ifo:全球Q3經濟氣候指標 連3季正值
國發會2日公布105年1月景氣燈號為藍燈,是連續第8個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與上月持平。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圖)說明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圖:中央社)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天(10日)發布第3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儘管從上季13.0點略降至12.7點,但已連續第3季為正值,而且是2014年第4季以來的次高水準,顯示下半年經濟仍可望穩定成長。在台灣部份,受訪專家對整體經濟現況的看法由上季的「持平」轉為看「壞」,但預期6個月後整體經濟仍可望「轉好」。
國發會10日指出,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第3季對全球121個國家、1,123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 WES)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今年第2季的13.0點略降至12.7點,但已連續第3季為正值,而且是2014年第4季以來的次高水準,顯示下半年經濟可望持續穩定成長。
其中,對當前經濟現況評價為12.0點,較上季明顯增加7.3點;但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評價為13.4點,較上季則下滑8.2點。
台灣方面,受訪專家對整體經濟現況的看法由上季的「持平」轉為看「壞」,但預期6個月後整體經濟仍可望「轉好」,不過,若從分數來觀察,對6個月後的預期分數初估值只有6.7分,創近6季來新低,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主要是去年基期高,加上近期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增加,讓受訪專家較不樂觀。她說:『(原音)第一個大家都知道基期變高了,所以7月很多機構都發了更新的經濟預測值,他會發現說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跟上半年來比,因為基期墊高的關係,本來下半年經濟成長就沒有上半年來得強勁。』
吳明蕙也指出,從這一季調查看出,國內整體經濟雖然有疲軟現象,但全球貿易樂觀,她對台灣下半年景氣仍審慎樂觀。
WES調查主要是「質性調查」,受訪者只需回答「轉好」、「持平」、「轉壞」,將回答轉好的人數扣掉回答轉壞的人數後,除以總回答人數,再乘上100。若為正值,表示對經濟持正向看法,若為負值,表示負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