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若對中做301調查 經部:影響出口強項

  • 時間:2017-08-15 2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若對中做301調查 經部:影響出口強項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 (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要求美貿易代表署決定是否對中國大陸展開301調查。經濟部國貿局今天(15日)指出,一但美方認定權益受損,制裁中國大陸,台灣勢必會受到影響。不過,目前美方尚未確認是否調查,就第三方立場而言,台灣仍是希望雙方能在WTO架構下處理此事。
美國總統川普14日簽署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評估是否對中國大陸展開301調查。經濟部國貿局15日指出,目前調查尚未確認,不過,若是美方認定利益受損,祭出制裁,台灣有4成出口是輸銷中國大陸,肯定也會受到影響,且影響的產業包括ICT產業等出口強項。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說:『(原音)最主要還是以台灣的出口強項為主,就是ICT產品、電子產品、鋼鐵、石化,機械也絕對是會受到影響。(記者:那紡織?)紡織也有,但是可能會相對就是少一點。所以我們是覺得說,廣泛地講的話,幾乎是台灣輸銷到中國大陸的產品裡面的前幾項都一定是包括在裡面,就受影響的範圍裡面。』
徐大衛表示,若美方確定展開調查,在為期一年的調查期間內,美、中都可以要求協商,若無法取得共識,就可能直接祭出制裁。台灣並不樂見雙方大打貿易戰。
徐大衛也提到,一年的調查期可視為緩衝期,不過美方是否會有其他措施同步實施,目前仍是未知數。而對於外界認為,301調查不符合世貿組織規範,他表示,就第三方的立場而言,仍是會希望雙方在世貿組織架構下解決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