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貿易調查 環時:製造籌碼逼中國埋單

  • 時間:2017-08-16 13: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美國總統川普14日授權貿易代表研議對中國大陸展開貿易調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川普期待與北京「討價還價」時處於有利地位,會利用調查製造籌碼,「要求中國埋單」。
立場強硬的環時主張,北京應考慮對美國企業展開反壟斷及反傾銷調查,蒐集美方不正當競爭的各種證據。中方也應有在農產品、汽車等美方在意的出口領域施加報復的備案,「必要時把它們作為武器亮一亮」。
川普美東時間14日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決定是否就中國大陸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發起貿易調查。萊特海澤隨後宣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進行全面調查。
環球時報15日深夜發表社評指出,川普上台後未宣布中國大陸為匯率操縱國,也未宣布對中國製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對北京的政策整體在軟化,但保持了壓力,以便在各種「討價還價」中處於有利地位。
不過,社評認為,美方調查「應該不是做做樣子。美方一定會搞出一堆籌碼,要求中國埋單。」中方需要見招拆招,爭取最大限度勝利。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刊文指出,川普此舉有明顯的叫價意味,但備忘錄效力遠不如總統令;且責成美國貿易代表先去調查是否需要展開「301調查」,與川普先前高調抨擊中方貿易行為相比,有相當落差。
文章提到,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美國曾在1991、1994和1996年三度對中國大陸發起「特別301調查」;中國大陸「入世」後的2010年,美國也曾對中國大陸新能源發起「301調查」。
1990年代的三次調查,促使中國大陸先後修訂專利法、商標法,頒布「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智財權保護法規;2010年的調查,則讓中國大陸同意停止補貼使用中國製零組件的風力發電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