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商人總統光環褪色 川普和CEO此情成追憶

  • 時間:2017-08-16 13: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商人總統光環褪色 川普和CEO此情成追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AFP)
美國總統川普的商人總統光環在維吉尼亞州種族暴力事件後,已然褪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11月當選時,大企業額手稱慶。今年6月,美國企業的執行長莫不樂觀認為,川普會成功落實支持成長的政見,包括減稅。但現在,川普因為對維吉尼亞州種族暴力事件回應不當,失去多位執行長支持,凸顯大企業對這位億萬富翁總統的幻想已然破滅。
維州白人至上主義者集會爆發暴力事件,川普卻未嚴厲譴責,引發輿論批評,包括勞聯產聯(AFL-CIO)主席楚卡(Richard Trumka),默克藥廠(Merck Pharmaceutical)、安德瑪(Under Armour)和英特爾(Intel)的執行長,以及美國製造業聯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主席都辭職以示不滿。
楚卡在聲明中說:「我們不能留在替容忍偏執和國內恐怖主義的總統做事的委員會。」「我們必須代表美國的勞工族群辭職,他們完全無法接受認為這些偏執族群合法的想法。」
從來無畏惹議的川普當然沒在怕,馬上砲轟回去。
他推文說:「對離開製造業委員會(Manufacturing Council)的執行長,我多的是人可以取代。」「搏版面的人本來就不應該上場。工作!」
但無庸置疑,一定還有人想掛冠求去。
彭博(Bloomberg News)電視台就在頭條新聞問道:「執行長們辭掉川普的委員會:誰是下一個?」
執行長們面臨的顯然是非常艱難的抉擇:該不該繼續留在民調低迷、但在共和黨多數選民中仍不乏熱情支持者的總統陣營。
對一些人而言,選擇顯而易見。
民主黨籍的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 )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發表評論說:「這個週末過後,我不確定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讓這些執行長辭職了。」「妖魔化道德組織?已經發生了。退出支持商業利益的國際協議?已經發生了。藉總統職位獲取個人利益?也已經發生了。沒辦法兌現大肆宣傳的支票?那也發生了。」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公司管理專家艾爾森(Charles Elson)表示,留下來擔任白宮顧問的人,可能受益。
艾爾森說,離開川普這個非正式顧問圈的人,「是在讓原本無黨無派的團體,變得比較有黨有派了」。「他們下台一鞠躬,也失去了原本可能擁有的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