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晚6時前回收芬普尼蛋 違者消保法開鍘

  • 時間:2017-08-28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今晚6時前回收芬普尼蛋 違者消保法開鍘
衛福部食藥署驗出有雞蛋含有超量的戴奧辛,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圖)25日在農委會出席記者會,說明雞蛋預防性下架的進度及後續處理情形。
(圖:中央社)
台灣國產雞蛋驗出殺蟲劑芬普尼殘留,跨部會處理小組馬不停蹄,週末假日追查市面以及下游盤商,並封存近140萬顆遭汙染的雞蛋。為讓事件迅速完結,跨部會處理小組也下令,今天(28日)下午6時前,下游食品業者如果有使用到問題畜牧場來源的雞蛋,須立即停止使用並自主回收,違反者將以消保法開鍘,跨部會小組力拼,從明天開始,市面上不會再有芬普尼雞蛋。
歐盟驗出雞蛋殘留殺蟲劑芬普尼,事件不斷延燒,日、韓等國也發生相同情況,台灣政府自主管理,農委會於5天之內針對全台1,400多家蛋雞場完成採樣和檢驗,找出44家遭受汙染的蛋雞場,衛福部食藥署馬不停蹄,週末假日持續追查畜牧場和市面上銷售遭芬普尼汙染的雞蛋,一直到27日中午為止,共封存回收近140萬顆。
為讓芬普尼雞蛋事件早日終結,跨部會小組也下達最後通碟,要求下游食品業者,只要有使用到問題畜牧場來源的雞蛋,除了須立即停止使用,也必須在28日下午6時前完成問題雞蛋回收,如果沒有在期限內完成的業者,將依違反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規定,處以新台幣6萬至150萬元的罰緩。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原音)你要在今天下午6點鐘,自行處理完畢,我們會去查,也希望他們能夠自行處理完畢,我們不願意把回收下架的事情拖太久,會依照消保法來處分。因此希望今天告一個段落後,市面上就沒有所謂芬普尼殘留的雞蛋。』
至於芬普尼雞蛋事件,是否波及台灣國內雞蛋價格?畜牧處也表示,以封存的蛋量來看,等於1天市面上就會減少100多萬顆的雞蛋,所以雖然消費者最近因此事件,減少對雞蛋的消費,但一來一往下,產銷目前仍算平衡。不過,由於各級學校將陸續開學,步入對雞蛋的消費旺季,因此,目前不合格畜牧場也正積極複驗,希望複驗合格後,能夠盡快加入生產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