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地科奧賽 台灣獲2金2銀與日本並列第二

  • 時間:2017-08-29 20: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國際地科奧賽 台灣獲2金2銀與日本並列第二
國際地科奧林匹亞競賽成績29日揭曉,台灣代表隊共獲得2金2銀,國際排名則與日本並列第2名,也是台灣自2007年參賽以來,排名首次未能名列第一。(教育部提供)
(圖:中央社)
國際地科奧林匹亞競賽成績今天(29日)揭曉,台灣代表隊共獲得2金2銀,國際排名則與日本並列第二名。
教育部2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代表隊由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等10多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經過初賽、複賽、選拔訓練營及決賽四階段,選出4名學生代表參賽。
教育部指出,今年競賽中,學生不但要挑戰理論測驗,隔日還要進行實作考試,除考驗專業知識外,連同操作儀器及進行實驗的過程也包含在評分項目中;實作考試分為多個階段,部分階段的考場選定戶外,學生需進行實地考察探勘,應用所學的理論知識,經過縝密思考融會觀察所獲得的資訊,才能得以順利作答。
根據教育部資料指出,2017年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法國尼斯舉行,29日傳回捷報,代表隊共獲得2金2銀,國際排名僅次於中國大陸,與日本並列第二,這也是台灣自2007年參加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以來,首次未能名列第一。
代表團團長葉孟宛受訪越洋聯訪時表示,今年命題很有深度,從地球的管理者角度出發,把每個人當科學家,要學生實地考察,但台灣的島太年輕,地質條件有侷限,而歐陸歷史悠久,和學生熟悉的地理現象不同,雖然學科知識相同,但現場考察還是會有誤差,這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
個別選手方面,獲得金牌的建國中學學生黃申昌還榮獲地球科學專題銀獎,表現亮眼。黃申昌指出,專題題目要大家透過對地球系統的瞭解,應用在改善移民外星球的生活,藉由團隊合作和討論交流想法,最後才能做出海報去回答問題。
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教育部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