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強經濟制裁 南北韓都受苦

  • 時間:2017-08-30 21: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加強經濟制裁 南北韓都受苦
陸暫停進口北韓煤炭(圖/AFP檔案照片)
在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下,中國正加強對南北韓的經濟制裁,針對的是北韓發射飛彈,以及南韓部署美國飛彈防禦系統反制北韓。
彭博報導,就金額而言,南韓狀況比較糟糕,單是觀光業就損失47億美元。根據南韓央行,加上南韓製汽車、化妝品和其他商品在中國銷售減少,今年經濟成長恐因此減少0.3個百分點。
中國現在拒絕購買北韓的煤炭、鐵礦石和鉛,這些商品占北韓出口總額逾50%比重,使北韓受到巨大衝擊。儘管從涉及的金額來說,北韓相較之下要少得多,但因北韓經濟規模相對較小,其衝擊相對較巨大。
北京當局表達對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不滿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3月時禁止大陸旅遊團赴南韓觀光。這導致截至7月止的這5個月來,中國觀光客較去年同期減少230萬人。
按2016年每名陸客平均消費2,060美元估算,這造成南韓損失47億美元。
北韓有紀錄可查的2016年對外貿易中,與中國貿易占了約90%。中國在2月宣布,全年度禁止向北韓採購煤炭和鐵礦石。
在頒布禁令前,北韓對中國的所有出口,煤炭就占一半左右。下個月將有更多產品會列入禁止進口名單中。
今年3月到7月北韓對中國的出口額,比去年同期總計減少3億8,000萬美元。儘管就金額而言較南韓所蒙受損失小很多,但對平壤政權而言,這是非常大的數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