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赴政院前陳情 籲允許外勞自由轉換雇主

  • 時間:2017-09-11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民團赴政院前陳情 籲允許外勞自由轉換雇主
多個移工團體到行政院前陳情,盼給予移工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歐陽夢萍 攝)
警方日前追捕逃跑的越南外勞阮國非時,開槍將其擊斃。多個移工團體今天(11日)到行政院門口陳情,高呼「賴神逃跑當院長、移工逃跑中九槍」口號,呼籲政府修法允許移工自由轉換工作,並要求警方公布此案的完整影像,還原真相,還被害人及家屬公道。
越南外勞阮國非日前在被警方追捕的過程中遭連開9槍,導致失血過多身亡。包括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移工聯盟等多個關注移工權益的團體11日上午到行政院大門口陳情,呼籲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公布警方追捕阮國非的完整影像紀錄,釐清多項疑點,並重新檢視台灣的移工制度與政策。
陳情團體表示,移工來台必須背負高額仲介費,且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導致他們遇到勞資爭議時,若忍不下去就只好逃跑。而雇主只要一紙不需查證的逃跑通報,就剝奪移工的人身自由、工作權、居留權及跨國移動權;由於台灣社會對東南亞族群的刻板印象,更使「逃跑外勞」被汙名化、罪犯化,讓警察查緝有了正當性。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強調,這些外籍移工沒有過分的要求,只希望能擁有轉換工作的基本權利,並要求雇主通報移工逃逸時需負舉證責任。他們希望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可以出面協調勞動部及警政署,修法解決這個問題。許惟棟:『(原音)賴清德台南市長任期還沒有做完,他就選擇轉換工作,而且如同救世主一般的降臨了行政院,變成行政院長,這些外籍勞工因為制度上規定不能自由轉換雇主,所以當他們想要換工作的時候,就會變成逃跑外勞,而且如同罪犯般的被警察追捕,導致大家可以看到這樣的慘案。』
阮國非的父親阮國同也寫了陳情書,表示阮國非沒有駕照,不會開車,警方所謂偷車不是事實。他請求台灣政府查明真相,讓他的兒子能沉冤得雪,並允許台灣的外勞能自由轉換工作、提高薪資,以符合生活所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