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趙德胤奪山形紀錄片特別獎 謝台灣栽培

  • 時間:2017-10-11 19: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趙德胤奪山形紀錄片特別獎 謝台灣栽培
台灣導演趙德胤(左)以紀錄片翡翠之城,奪下日本2017年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特別獎,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前往祝賀。(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圖:中央社)
導演趙德胤今天(11日)以紀錄片「翡翠之城」,奪下日本2017年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的特別獎。他自謙運氣好,感謝公共電視支持拍攝,也感謝台灣對他的教育與栽培。
2017年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導演陳君典執導的「紀念中國城」及趙德胤的「翡翠之城」二部紀錄片,角逐影展「亞洲千波萬波」部門獎項。
影展在山形市中央公民會館舉行頒獎典禮,趙德胤拿下特別獎。
趙德胤獲獎後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這是他第一次拍攝紀錄片,相較入圍的許多前輩都是拍攝10多年紀錄片,自己能得獎應該是幸運,運氣好,覺得非常驚喜。
他說,過去都是拍攝劇情片,例如「再見瓦城」、「冰毒」,第一次拍攝紀錄片就能得獎,真的是沒有想到,畢竟入圍就很難,因為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算是世界上紀錄片的一級影展。
趙德胤表示,翡翠之城主要是由公共電視支持拍攝,如果沒有公視,這部電影沒辦法拍。
趙德胤由緬甸來到台灣,在台灣接受影像教育,他說:「很感謝台灣。」
談到得獎會不會對未來拍攝紀錄片更有信心,趙德胤說,受到鼓勵當下會有信心,但電影就是這樣,拍的時候還是要從零開始,每個題材都不一樣,他對紀錄片還是蠻陌生的,要戰戰兢兢地拍攝。
但他也說,對紀錄片很感興趣,因為紀錄片較真實地考驗導演對場景和人物的處理,比劇情片難;因為劇情片難在管理,紀錄片難在導演的美學和直覺等,紀錄片要取得被拍攝者的信任,「這個比較難」。
趙德胤說,翡翠之城2016年在柏林影展首映,之後入圍金馬獎,電影配樂製作人林強得到金馬獎最佳配樂。內容是關於他的大哥,也算是他自己的家族史,「我也算是片中的主角之一,由我來講故事的一部電影」。
這部片能得獎,感觸更深。他表示,畢竟是很私人關於家族與自己家庭的故事,去拍攝大哥的感受,因為和大哥已16年沒見面,他15歲來台灣時,大哥一直在玉石礦區工作,他再回去時就是拍攝這部紀錄片,跟著大哥到礦區去,「很久沒見的兄弟怎麼樣藉由我自己拍電影認識他,或認識我的家人」,是一部很私人的作品。
電影配樂部分,他說,和林強討論去緬甸收錄擁有百年歷史卻快消失的古老宮廷樂器,重新錄製音色,再回台灣用電腦重新編曲,這是比較特別的作法,也是比較困難的。
他推崇林強的配樂說,拍電影就像學生一樣,沒預算也不敢邀請林強,但林強在2年前主動找他說想參與配樂,他跟林強說,如果不嫌棄大家就一起合作,所以他與林強合作二部電影,再見瓦城與翡翠之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