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十九大可能入常黑馬 王滬寧其人其事

  • 時間:2017-10-23 2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十九大可能入常黑馬 王滬寧其人其事
蕭習會9日在北京登場,被視為中共首席智囊,且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核心幕僚的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也陪同出席。
(圖:中央社)
隨著中共「十九大」即將落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在各方猜測中也逐漸趨於一致,綜合媒體報導,最新名單除了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之外,還包括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其中,毫無地方主政經歷的王滬寧是最受矚目的入常黑馬;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在接受本台專訪時,分析了王滬寧可能雀屏中選的主要原因。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當天發表長達三萬多字的政治報告,幕後主要操盤手,正是習近平的核心幕僚、歷經江胡習三朝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外傳王滬寧可能入常,這將是破例之舉,因為中共歷史上罕見毫無地方主政經歷的智囊型官員直接入常的先例;對此,夏明教授表示,習近平強調頂層設計,由上至下推動改革的思路,與王滬寧有關,因此,是否有地方經驗就不太重要,何況他又是三朝元老的國師,入常不會有太大阻力。最重要的是他「無害」,夏明說;『(原音)王滬寧的無害還表現在他沒有拉幫結派的習慣,六親不認,他對最高領袖表現出完全絕對的忠誠,而且沒有負面後果。』
夏明在上海復旦大學求學與任教期間,曾經與王滬寧有長達十年的師生和同事關係,他分析王滬寧的性格,『(原音)謹小慎微,察顏觀色,克己,同時能夠演戲,所以在政治上能夠不斷上昇,這就是後來為什麼他能夠離開復旦,走向中國政壇。』夏明指出,王滬寧是一個聰明,但學術基礎不札實的人,這樣的人會獲得任用,顯示習近平真的無人可用,『(原音)儘管王滬寧對國際事務的認識有問題,但他是目前中共高層領導中唯一一個具有國際眼光,能夠對國際議題進行觀察和分析的人,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當然會提王滬寧。』
分析王滬寧的師承與他的主要著作《美國反對美國》,可以了解王滬寧的歷史觀,認為只要掌握歷史的紅線就可以改造歷史,讓歷史為我所用,他強調新權威主義,以國家的絕對權力來推動社會發展,這些主張都和習近平非常契合;但是這樣的思維模式恐怕也將把中國引向極權專制的災難,甚至犯下日本極端民族主義者在二戰時所犯的錯誤,夏明說『(原音)我認為他對國際格局的判斷是完全錯誤的,中國現在有一種虛妄的自傲,它認為最終可以擊敗美國,這一點王滬寧這樣的人判斷是錯誤的,而且他們可能推動這種判斷,給中國帶來災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