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研究:VR裝置恐對孩童視力造成傷害

  • 時間:2017-10-30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the guardian、採訪
  • 撰稿編輯:丘其崇
英研究:VR裝置恐對孩童視力造成傷害
布魯塞爾國際動畫節近日開幕,今年最大亮點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風潮,未來可能是360度看動畫的時代。(圖:Festival Anima臉書)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里茲大學(Leeds University)研究人員提出警告,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可能對使用者造成風險,尤其是孩童。里茲大學的科學家認為,持續使用VR裝置可能引發年輕人的視力和平衡問題,除非這些裝置得到改善。
這項報告是VR裝置如何影響使用者的首度研究之一。里茲大學的研究人員和英國多家發展虛擬實境的公司進行了密切的合作。
里茲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蒙威廉斯(Mark Mon-Williams)表示,「在VR裝置當中,一個虛擬的3D世界在一個2D螢幕上展現,這會對人類的視覺系統造成壓力。」
他並提到,「對成人來說,可能會引起頭痛或眼睛痠痛。但對孩童來說,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的後果還未知。」
里茲大學人類行為研究專家穆希塔克(Faisal Mushtaq)帶領的團隊,讓20名介於8歲到12歲的孩童,進行20分鐘的VR遊戲後接受檢查。研究人員發現,孩童的視力未出現嚴重惡化,但其中有2人立體視力(stereo-acuity)受到影響,另一名孩童的平衡感「急遽惡化」。立體視力是指眼睛可以偵測到的深度感。
雖然這些影響是短暫的,但是研究結果顯示,孩童短時間接觸VR,視力就可能受到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