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落幕 宋楚瑜:對岸具善意 有大國樣子

  • 時間:2017-11-13 13: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APEC落幕 宋楚瑜:對岸具善意 有大國樣子
宋楚瑜APEC返國記者會((劉品希 攝)
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13日)在記者會中說明,他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是安倍主動問他對於兩岸的看法,他沒有提出建議,也沒有談到政治問題。宋楚瑜並認為中國大陸在這次APEC期間有相當的善意,像個大國的樣子。

日本外務省曾在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今年我國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會談約30分鐘,宋楚瑜向安倍晉三說明了最近的兩岸關係,安倍晉三則表示兩岸關係應由當事人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並期待對地區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
宋楚瑜13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出席今年會議的成果,被問到他與安倍會談時有關兩岸關係的內容。
宋楚瑜表示,他與安倍談話時,沒有提到任何具體的兩岸問題,是安倍主動表示希望聽聽他對兩岸的一些基本看法,他被動說明。宋楚瑜:『(原音)我跟他談話時,沒有提到任何具體的兩岸問題,只是安倍首相問我目前他對於我們對於兩岸問題的某些看法,而不是他建議要我們做什麼,或是我們談到所謂政治的議題。』
宋楚瑜表示,在許多其他場合中,別的國家領導人也很關心兩岸間的問題,他必須忠實說明情況。他指出,在這次會議過程中,對岸從來沒有在發言當中要別國不要和台灣發展經濟,包括極為敏感的新南向國家。
宋楚瑜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所以這次不管是針對首席顧問鄧振中的簽證問題,或是他的女兒宋鎮邁參與APEC領袖配偶團行程,對岸都有相當的善意。宋楚瑜:『(原音)習主席、習總書記講的一句話,大國要像個大國的樣子,但是這次處理他(鄧振中)的事情跟宋鎮邁,大哥像個大哥的樣子,你看,對我們這邊,不是他還是去了嗎?因此,對這個方面,我覺得對岸還是有相當的善意。』
不過,宋楚瑜也強調,對岸有他的堅持,我們也有我們的堅持,也就是自由民主的制度,大家如何用誠意想辦法把這個問題處理好,這是執政黨必須要重新了解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