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資料庫運用個資 民團質疑違憲

  • 時間:2017-11-24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健保資料庫運用個資 民團質疑違憲
感冒藥、腸胃藥、銀杏萃取物、葡萄糖胺等928項指示藥品,一年用掉健保新台幣17億元,但是健保法明訂不應給付,有醫院代表提案剔除指示藥健保給付,請民眾自費到藥房購買。
(圖:中央社)
衛福部的「健保資料庫」裡蒐集民眾各種就醫資料,並與其他檔案串連,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2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公務機關在未取得當事人同意下,大規模強制留存個人資料,並建立資料庫,甚至提供第三方做研究,有違憲之虞,他們已委託律師提出長達62頁的「釋憲聲請書」,並要求政府應保障民眾隱私。

台灣是強制全民健保的國家,健保署為了正確核銷健保,必須蒐集國民就醫的相關資料,建立「健保資料庫」,但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及台灣女人連線等團體質疑健保署將蒐集到的資料,在未告知任何當事人,或取得「同意」下,與其他檔案串連,甚至提供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第三方做「學術研究」。台權會等團體曾提起行政訴訟,但於今年1月敗訴定讞,為了保障民眾隱私權,台權會等團體24日舉行記者會,正式提出長達62頁的「釋憲聲請書」。
台權會會長翁國彥表示,資訊隱私權具有憲法本質上的重要性,公務機關以組織法為據,在未有正當程序保障下,大規模強制留存個人資料,並建立資料庫,實屬違憲,希望大法官行違憲審查時,應採取最嚴格的審查標準。他說:『(原音)我們到最近才知道,衛福部這個資料庫還納入身心障礙、家暴通報、性侵、兒少通報、低收入戶相關資料,這些資料是最涉及民眾隱私、民眾的個資,他們知道他們的資料被衛福部拿去使用嗎?我們真的需要強力譴責衛福部這樣的行為,他任意的將各種資料庫進行各種串連,因此,我們希望大法官秉持釋字603號的見解再做一次審查,確認衛福部這樣建構健保資料庫到底有無抵觸法律保留。』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說,政府在沒有法源依據下,將民眾就醫資料釋出給第三方做研究,還不允許任何人退出「被研究」的範圍,非常不合理,她希望大法官應該站在人民的隱私權與資訊自主的角度給出一個「讓人民有感」的解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