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研究:姓氏可影響收入

  • 時間:2017-12-01 10: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巴西有調查指出,姓氏可影響收入多寡。在巴西,日本和德國的後裔一般來說收入較高,非裔、混血與原住民較低。
巴西聖保羅大學經濟學家莫納斯特里奧(Leonardo Monasterio)對巴西人的姓氏、祖先、文化多樣性和社會流動性進行系列研究結果指出,在2013年,席瓦(Silva)、桑托斯(Santos)、奧里維拉(Oliveira)、蘇薩(Souza)和白瑞拉(Pereira)約佔巴西勞工姓氏的45%。
如果與其他姓氏相比,尤其是日本人和德國人,擁有這5個普通姓氏的巴西人,工資較低的機會較大。
例如,日本姓氏的平均收入比伊比利姓氏的白人高16.8%,而德國裔又比葡萄牙裔和西班牙裔姓氏的白人多8%。
如果是非洲黑人後裔、黑白混血和原住民,不論姓氏如何,收入都較低,較伊比利姓氏白人的收入分別少3.3%、5.5%和10.3%。
莫納斯特里奧說,收入也與其他因素有關,例如膚色、性別和教育水平。
根據研究,移民到巴西的日本人和歐洲人受教育的時間,平均較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者的後裔長,這可能代表一定的家庭優勢會影響後代子孫。
此外,姓氏的地理分布也會影響收入高低,例如薪資和教育水平通常較高的巴西中南部地區,大部分是伊比利姓氏。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姓氏,似乎多集中在收入和教育水平較低的東北部。
巴西薪資和教育水準最高的聖保羅地區,日本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後裔最多。
莫納斯特里奧表示,除薪水較高外,亞裔人士的就學時間也較長,平均達13.6年,數學成績也較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