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展低碳島 七美可望輸出綠電技術

  • 時間:2017-12-03 15: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發展低碳島 七美可望輸出綠電技術
七美因有豐沛的太陽光電和風力資源,加上儲能系統、智慧變流器等設備,可望逐步增加成為100%綠能島的占比時數,減少使用高成本的柴油發電機。圖為澎湖中屯風電站風機。(台電提供)
(圖:中央社)
丹麥薩姆索島(Samso)綠電不僅自給自足,50%還可以外銷。七美發展低碳島,以丹麥作為範例,但七美的「風光互補」加上儲能、能源管理系統,未來可望連技術都可外銷。
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主持人陳朝順指出,丹麥薩姆索島致力發展低碳島,島上設置11根風機,每年綠能發電達用電量150%,多出來的50%賣到歐陸。他說,島上居民本來以種田為生,年紀大就改成種電,每年還可以有利潤分紅,是澎湖七美發展成低碳島的參考模範之一。
陳朝順表示,七美目標是可以發展成100%低碳島,目前全島一年用電量為780萬度,綠電占比僅6.4%,主要仍仰賴4,000瓩的柴油機發電,每度發電成本高達16元,每年發電總成本為新台幣1.3億元。
陳朝順認為,七美發展再生能源有很好的條件,在湖西的900kw風機,春天、秋天、冬天幾乎都是滿載,夏天則可以靠著充足的太陽光電,即所謂「風光互補」,彌補了風電和光電獨立系統在資源上的缺陷。
若以擴充後的1.2MW太陽光電,以及600kw的風機估算,全年有15%時間綠電大於負載,中期導入擴充3MW太陽光電、1.5MW風機,全年有50%時間綠電發電將大於負載。
然而,正因為再生能源必須「靠天吃飯」,所以無論是澎湖、七美或是台灣本島,都無法輕易放棄基載電廠,陳朝順表示,發展儲能系統,能夠把再生能源多餘的電力暫時儲存起來,作為備用容量緊急備援。
陳朝順指出,明年3月以前完成的能源管理系統,不管是太陽光電、風電、儲能,包括台電的供電饋線、發電等資訊整合,針對發電做控管決策,在軟體上更新精進,這種做法在全世界來講算是獨步創新。他認為,台灣光發展太陽模組賺不了錢,一定要進行系統整合,外銷輸出才更有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