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委人事同意權 綠支持藍批無正當性

  • 時間:2018-01-07 16: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雨青
監委人事同意權 綠支持藍批無正當性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蕭照平攝
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7日表示,會全力支持監委被提名人;但國民黨團認為, 民進黨一邊說要廢監察院,一邊又要補提名,完全無正當性。
蔡英文總統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已歿)、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總統補提名楊芳玲為第5屆監察委員。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5日下午決定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確定由全院委員會在11日召開公聽會,12日與15日召開審查會;16日於院會中舉行同意權案投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民進黨團會全力支持監委被提名人,會一致性的來投票。
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民進黨一邊說要廢監察院,一邊又要補提名,完全無正當性;而且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在臨時會中處理也不正當,因為臨時會是要處理重大且急迫的事。林為洲也說,這次的監委被提名人選,國民黨更是認為不恰當,如陳師孟這樣政黨色彩、意識形態如此厚的人,未來要獨立行使職權,會讓人有所質疑,也讓人質疑是否未來只會辦藍不辦綠。因此,16日的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將不會參加。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已提供了15個問題的問卷給監委被提名人,會根據被提名人回復的內容,來決定同意權的行使;他也說,這幾天他們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抗議勞基法修法的行動,看到了行政權過度強化的狀況,呼籲監委被提名人能到凱道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不反對監委被提名人,但監委同意權不急於一時,應在下個會期理性審查,現在執政黨卻要求在野黨在5日下午5時前交出推薦參加監委被提名人審查公聽會的學者名單,這樣操作不是很適當。
李鴻鈞說,若執政黨堅持要如此這麼做,親民黨團16日將不會出席投票;他認為,監委人事同意權案硬要在臨時會中處理,也應該給予充足的時間與空間來審查。

相關留言

立院行使監委同意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