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動部:量販業者承諾 春節不會有「花花班」

  • 時間:2018-01-16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動部:量販業者承諾 春節不會有「花花班」
勞動部16日邀集國內四大量販業者包含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就勞工工時及排班等相關問題進行座談。4大量販業者均允諾,春節前後期間不會讓勞工有連續上班超過12天的狀況。圖右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說明座談情況。
(圖:中央社)
年節將至,勞動部於今天(16日)邀集國內四大量販業者「喝咖啡」,討論勞工權益相關議題。與會業者均承諾會配合政府勞動政策,即便是春節營運期間,也不會讓勞工連續出勤逾12日,更不會有所謂的「花花班」。

勞動部16日邀集「好事多」、「家樂福」、「大潤發」及「愛買」國內四大量販業者,以及相關學者專家,就「保障勞工避免過勞」、「改善部分工時勞工工時零碎化」及「工會與勞資會議效力」等問題進行座談。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會後受訪時表示,儘管零售式量販業者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制度,但與會業者均一致承諾,即便是春節營運期間,不會讓所屬勞工連續出勤逾12日;對於輪班制勞工,也將確實審酌勞工工作負荷、通勤距離遠近等因素進行分級管理,絕對不會有任何坊間流傳極端班表「花花班」的產生。鄒子廉說:『(原音)審酌排班或是輪班中間休息的問題,原則上春節前後期間,包括盤點的工作,連同加班時間在內,他們排班的間隔不會低於11小時,也不會排所謂花花班的情況發生,這個是四大業者的具體承諾。』
此外,對於部分工時勞工工時零碎化,與會業者均認同此舉不利於勞雇雙方,為使勞工具有完整休息時間以調劑身心,提升工作效率與專注力,均同意排班以單日2段班為原則,避免工時零碎化。
鄒子廉也強調,儘管業者已承諾,但勞動部已將大型量販業列為檢查對象,看是否有具體落實,後續也不排除找餐飲業者、便利超商業者座談,加強維護勞工權益。

相關留言

7休1輪班間隔 有條件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