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升息疑慮再起 台股又受干擾

  • 時間:2018-02-22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升息疑慮再起 台股又受干擾
美股道瓊狂瀉1175點,亞洲主要股市重挫,台股6日盤中大跌580點,年線一度失守。法人表示,台股爆量長黑,建議不搶短,保持觀望。
(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Fed)最新的會議紀錄,再度引發市場對於美國升息腳步恐加快的疑慮,美股道瓊再度收黑,干擾今天(22日)開盤的台北股市等亞洲主要股市,台股早盤再度失守10,700點大關。台股走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呈現貶值走勢,一早開盤就貶破29.3元價位。

台北股市21日開農曆新春紅盤,股市、期市、匯市全面勁揚,補漲氣勢強勁,台股加權指數終場大漲293點,收10714點,漲幅2.81%創近一輪12生肖中最高,且外資也終止連續7個交易日賣超的紀錄,轉為買超新台幣近百億,是推升台股反彈的最大動能。
不過,美國聯準會(Fed)21日公布的最新會議紀錄,市場解讀美國升息腳步恐加快,包括道瓊等美股3大指數全收黑,再度讓22日開盤的亞洲主要股市陷入緊張氣氛,包括日本、南韓以及香港股市都以下跌開出,台股也難自身事外,不過,近午盤時跌幅逐漸縮小,顯見也有承接的買盤逐漸敲進。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全球股市仍以美股「馬首是瞻」,而美國升息所代表的另一項意義就是牽動公債殖利率上揚,而公債殖利率上揚所影響到的就是股票的本益比可能下滑,這也就是為什麼近期只要有關美國升息的風吹草動,股市就會受到波及。儲祥生說:『(原音)大家都可以接受高本益比,但如果債券殖利率往上彈的過程中,股票市場可接受的本益比是往下修的,所以股票市場必定會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一直關注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已經彈到2.95%,如果往上彈升的話,一定會影響股票市場的走勢。』
受到台股走跌影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呈現貶值走勢,以貶值7.5分開盤,並回貶至29.3元以上的價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