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魔術師李佳峰:夢想不能只靠嘴巴說

  • 時間:2014-04-04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每個人都有夢想或計畫,但多數人可能在年老時才開始懊悔因為當初的猶疑,沒能實現任何夢想。來自彰化的魔術師李佳峰,不但知道自己的興趣、願意投入時間,甚至透過夢想清單提醒自己要心無旁鶩,如今的他,不但拿下多座國際魔術大獎,也用成績贏得家人的支持,李佳峰說「夢想不能只嘴巴說說」。
◎面對失誤 李佳峰冷靜化解
2014年1月17日,台北南港展覽館有企業正舉行尾牙宴。舞台上穿著白色西裝的大男孩,一舉手、一投足都吸引台下的目光,他就是奪下世界魔術師協會(International Magicians Society)每3年才頒發1次的梅林獎得主-李佳峰。
主持人:『(原音)我們邀請到的是全世界最棒的一位表演藝術家,他是拿過大獎的,他是得過梅林獎,算是魔術界的奧斯卡,他是新台灣之光,遠見雜誌也票選為台灣前百大台灣之光,雖然很年輕,但他是台灣之光,獲得世界首獎他是台灣第一人。讓我們一起歡迎國際級的魔術大師李佳峰。』
時間回到演出前的10分鐘,休息室裡有Dancer在排練演出動作;有助理在確認道具,擁擠的帳篷裡,氣氛相當緊張。
李佳峰:『(原音)升降台那時候我怕你搖控距離太遠,所以你盡量靠近舞台。』
登台前的3分鐘,李佳峰再度與工作人員確認表演位置,他說「魔術是完全不能失誤」。即便再熟悉不過的魔術流程,李佳峰還是一再確認,顯示他對細節非常要求。
李佳峰:『(原音)不會緊張,可是因為魔術這種東西雖然是我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可是我助手有一個地方出錯了,就整個都會出錯。所以魔術是那種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因為它不像唱歌,唱歌你唱不好,大家還知道你在唱歌;跳舞跳不好,大家還是知道你在跳舞,可魔術一旦失誤了,就破壞觀眾對魔術的神奇,還有觀眾對你的期待,所以魔術是完全不能失誤的。我沒有緊張,我只是擔心哪個環節沒有處理好,就像你剛剛在後台看到,其實我們表演就像打仗一樣,其中只要有一個人失誤,就會影響其他環節。』
一下把Dancer從箱子裡變不見、一下又把紙牌上的綠葉變出真正的蔬菜,每個動作都引起台下觀眾驚呼,但下台後的李佳峰卻說:『(原音)有狀況,超大的狀況。我差點在舞台上崩潰了。』
『(原音)剛才有一些大狀況,這種狀況雖然在舞台上發生了,但我們魔術師不能表現出有失誤的樣子。其實我剛剛犯了一個很大的失誤,在場的觀眾朋友沒有發現,可是….,其實只要想一下如何解決這失誤,不要表達出來,其實沒有人會知道,因為魔術有很多細節、事情和「眉角」只有我們魔術師知道而已。』
李佳峰沒有多說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但聽著台下如雷的掌聲,很難想像李佳峰犯了幾乎要讓他崩潰的失誤。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算遇到突發狀況也要冷靜面對才是專業,這份專業跟李佳峰平常的準備有很大的關係。
◎把魔術融入生活 把握時間準備
在李佳峰身邊4年的助理林哲均就說「李佳峰真的非常、非常努力」,可以為了一個道具徹夜不睡。林哲均:『(原音)他私底下真的非常努力,不管是做道具。我今天到公司,就看到他整個晚上不睡覺,都在做道具、在練習,他很熱愛他的工作。』
另一位助理王重元也說,李佳峰簡直是把魔術當生活。王重元說:『(原音)例如說我們走在路上要去吃飯,他可能經過五金行,看到一個五金零件,他就會說「猴子,你不覺得這可以做出什麼魔術效果嗎?」然後,過1個禮拜,他就做出一個魔術道具,就是上次路上那個看到的東西。有時候我們會跟他到外地表演,休息時候,大家會很放鬆遊玩、看風景,他會拿他的手機不斷在關注現在世界各地最流行、一手的資訊或科技資訊,然後想辦法創作成魔術。』
旁人眼中的李佳峰全心全意把自己投入在魔術當中,雖然犧牲不少玩樂時間,但李佳峰毫不在意,他說,只要能為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付出,就可以樂在其中。他還以麵包師父吳寶春為例,認為成功就是專心把事情做好。李佳峰說:『(原音)很多人問我說魔術師你一天工作有多少時間?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情,我每天無時無刻都在想魔術,即使我沒有在表演,我也在練習或跟朋友討論魔術。也就是說,當你發現興趣的時候,你會很瘋狂地為它付出一切,而興趣又能跟事業結合的時候是非常好的,因為那終於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列出夢想清單 用行動向爸媽證明
李佳峰從2003年開始,陸續獲得台灣、日本、韓國、美國、泰國等國際魔術比賽大獎,甚至在2010年榮獲世界魔術傑出貢獻獎(梅林獎),不只如此,他還多次受邀到中國大陸電視節目演出。這一切的成績並非偶然,而是經過一段甘苦歲月。
退伍後的李佳峰,在魔術公司擔任專職魔術師,這段時間,他住在公司倉庫裡,每天張開眼就是練習魔術,李佳峰的追夢過程並非空口白話。李佳峰:『(原音)公司在地下室,那有個小房間倉庫,在那邊我清出個空間,我買了床跟衣櫥,就住在那裡,因為你睡在那裡,也就是說,你醒來就開始練習、開始做道具、開始研究魔術。』
為了讓自己的魔術更有可看性,李佳峰選擇走向國際,積極透過國際比賽結交國外魔術好手,進一步掌握最新的魔術資訊與潮流。李佳峰不只是追求夢想,更要透過成績爭取家人的支持。李佳峰:『(原音)不能只是口說無憑,你要交出你的成績單。爸媽你看,我得到日本冠軍、亞洲冠軍、美國冠軍,他們是覺得不可思議,覺得「哇!原來我自己的兒子這麼有成就、才華,生活也不用我擔心」,他們真的沒有不支持你的理由。』
雖然知道要有行動力,但要如何保持意志、不分心?李佳峰拿出外套裡的手機,點開他的「夢想清單」,他說,只要有想要完成的夢想就會寫下來,提醒自己要往目標前進。李佳峰:『(原音)你一定要寫下你自己想要做什麼,你在人生路途中才不會迷路。就好像你出門要去買衣服,可能經過便利商店,口渴了去買飲料、經過咖啡店去吃個點心,走到最後,你會忘記你要買衣服這件事情。』
◎用分享編織夢想 扭轉對魔術師的印象
隨時檢視手機裡的夢想清單,讓李佳峰更專心地投入魔術工作,不斷思考、不斷練習,為的就是把魔術做到最好。可是,李佳峰的夢想不只如此,他希望能夠扭轉社會對魔術工作的刻板印象。李佳峰:『(原音)魔術在一般人概念是沒辦法登得了檯面的,或是魔術等於窮、等於窮光蛋或是等於沒前途,我想要扭轉這些觀念。』
李佳峰說,這個目標很遠大,需要很多人一起幫忙,因此他決定以「分享」的方式結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魔術秘密、分享創意,甚至是分享工作機會,因為他相信透過分享,就可以獲得更多的正面力量。李佳峰:『(原音)你的眼光一定要放大,當這朋友成功的時候,他會拉你一把。你不要把眼睛只放在這些商業演出或這些賺錢事情,尤其是這些賺錢的事情,因為他成功,他一定會拉你一把,因為你們是朋友。』
李佳峰不斷研發魔術創意,又積極走向國際市場,他的夢想清單更是一項一項逐步完成。魔術師李佳峰用行動證明,夢想不能只靠嘴巴說說而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