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RCEP望年底談成 星部長稱各國意願強烈

  • 時間:2018-03-03 05: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RCEP望年底談成 星部長稱各國意願強烈
新加坡貿工部長林勛強(維基百科)
新加坡貿工部長林勛強2日表示,中國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各參與國抱持「強烈政治意願」,希望在今年底結束相關談判。
RCEP協定預計打造人口數十億的自由貿易區域,談判在2012年展開,東協(ASEAN)10國、澳洲、中國、印度、日本、紐西蘭和南韓等國皆參與。
路透社報導,林勛強向記者表示:「我們在東協部長級會議和與其他RCEP參與國進行雙邊討論時,先後感覺到,各界有強烈政治意願在今年底前完成談判。」
林勛強表示,RCEP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為亞太地區最終將迎來的自由貿易協定提供了「途徑」。CPTPP預計下週將在智利簽署。
林勛強在東協各國經濟部長的兩天會議後表示,CPTPP一經簽署,其中一條途徑就算啟用。
他也說:「我認為RCEP參與國都意識到,我們該致力完成RCEP談判,讓所有亞太區經濟體早日參與,也能為他們標出一條軌道,最終引導各國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初為優先保護美國就業機會,退出12國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陷剩餘成員國於困境。
但這11個國家而後在日本帶領下,在1月敲定修訂版協定CPTPP,並預計8日將在智利完成簽署。
CPTPP最終版本在2月時推出,意在削弱亞太區部分成長飛快經濟體的貿易壁壘,顯示即使少了明星成員美國,這項協定還是距成真又近了一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