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新聞到處流竄 研究:傳得比真相快

  • 時間:2018-03-09 1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假新聞到處流竄 研究:傳得比真相快
研究人員表示,網路上不實消息比真相傳播得更快。不過,和一般觀念相反的是,散播錯誤消息的主要是人,而不是機器人。(美聯社/達志影像)
研究人員8日表示,網路上不實消息比真相傳播得更快。不過,和一般觀念相反的是,散播錯誤消息的主要是人,而不是機器人。
法新社報導,這項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規模為迄今最大,探究2006年至2017年推特(Twitter)上12萬6,000個討論串。
有爭議的新聞報導吸引300萬人討論,發出450多萬則推文。
研究人員倚賴6家獨立事實查證機構來判定新聞真實與否。
主導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表示:「不實消息被轉推的機率,比真相高出70%。」「同樣傳給1,500人,真實報導要比不實報導多花6倍時間。」
研究人員表示,不實報導傳播得快是因為「新奇假設」,由於它們比真實新聞更令人吃驚,因此人們會分享。
研究也發現,推特上假新聞的數量與日俱增,2012年和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等重大事件時激增最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