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記者遭謀殺 斯洛伐克總理被迫下台

  • 時間:2018-03-15 22: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記者遭謀殺 斯洛伐克總理被迫下台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在一名調查報導記者遭人謀殺之後,數萬名斯洛伐克人9日上街集會,要求總理費科(Robert Fico)政府下台。 (路透社/達志影像)
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今天(15日)宣布辭職,他是在一名揭弊記者和他的未婚妻遭人謀殺後,抵擋不了過去2個多星期來的政治與輿論壓力,被迫下台。
斯洛伐克總統基斯卡(Andrej Kiska)已接受費科的辭呈,並授權費科的副手、負責投資的副總理佩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籌組新政府。
斯洛伐克調查弊案的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與同為27歲的未婚妻庫斯尼洛娃(Martina Kusnirova),2月25日被人發現死於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附近的家中,兩人都是遭人槍殺,他們原本預定5月要共結連理。
他們兩人遭到謀殺後,激起全國民眾憤慨,發動抗議示威,要求副總理兼任內政部長卡利尼亞克(Robert Kalinak)及費科下台,卡利尼亞克已於12日辭職,但仍無法平息民眾的不滿及執政聯盟的內鬨。
針對庫奇亞克及其未婚妻遭人謀殺,警方調查後發現,庫奇亞克之死「最有可能」與他所進行的調查有關。庫奇亞克任職的媒體於他死後刊登一篇報導,指控斯洛伐克政壇高層與義大利「黑手黨」(mafia)有關。
庫奇亞克遭人謀殺後,民眾將矛頭指向總理費科政府,到了這個月9日,更有4萬名斯洛伐克民眾走上布拉第斯拉瓦街頭,要求費科下台。
民眾怒火也導致費科所屬的執政黨「方向黨」(SMER-SD)面臨執政聯盟瓦解的危機,執政聯盟裡的小黨「橋黨」(Most-Hid)與另一個右翼政黨「斯洛伐克國家黨」(Slovak Nationalist Party,SNS)都要求提前舉行大選,迫使三黨聯合政府之一的「方向黨」屈服,費科下台以平息全國怒火。
另外,9日在布拉第斯拉瓦的大規模街頭抗議,也是繼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推翻共產主義的「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以來,最大型的抗議活動。
其他城市也有數千人上街遊行,在歐洲其他城市與其他地方同樣有數百人集會表達支持。
這場大規模抗議活動的主辦單位除了要求徹底調查庫奇亞克之死,並要求成立一個「值得信賴的新政府」。一名抗議者則說,「我們已對掌權政客失去信任。」「我們不相信他們會獨立調查。先前的所有醜聞,他們都未能調查。」
庫奇亞克的報導與死亡,重燃斯洛伐克人對於政府未能處理貪腐與裙帶關係的怒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