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間團體5/5發起遊行 呼籲採用陪審團制

  • 時間:2018-03-26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民間團體5/5發起遊行 呼籲採用陪審團制
多個民間社團宣布將在5/5發動遊行,呼籲人民參與審判應採陪審制。(歐陽夢萍 攝)
包括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永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及勵馨基金會等婦女團體等多個民間社團今天(26日)宣布將在5月5日發動遊行,要求採取陪審團制度,以落實司法改革。

為使司法不與民意脫節,司法院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推動國民法官制,未來將由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共同進行特定重罪案件的審理,不過,多個民間團體不滿司法院逕自推動國民法官參審制,26日於司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在5月5日發動遊行。
他們表示,台灣的行政及立法都已民主化,司法卻無法與時俱進,高高在上的法官審判制度及象牙塔式的司法讓人民信心崩潰,但司法院無視民間的聲音,強推假借「國民法官」之名的參審制,是半套的假改革。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則指出,去年司改會議中,支持參審及陪審的票數相當,司法院卻硬推參審制,令他們不滿。張靜:『(原音)司法院一意孤行,強推硬塞一個國民法官制,沒有任何民意基礎。去年的司法改革會議明明是7比7打成平手的案子,司法院就硬推國民法官參審制,這是讓我們民間非常不滿的地方。』
抗議團體認為參審制中的法官會影響、干擾甚至控制人民對於審判的認定,是個假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他們並指出,全世界已有52個國家採用陪審制,陪審制才能解決恐龍法官、政治干擾等問題,減少冤案的產生。
抗議團體在司法院前高喊「公正審判、減少冤獄、人民作主、陪審當家」口號,並用私人的「私」字字牌擋住「司法大樓」的「司」字,諷刺司法院只為法官服務,已不是人民的司法院。他們並呼籲民眾在5月5日站出來,要求台灣要有公平的司法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