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服貿巨潮 掀起國民黨改革浪花

  • 時間:2014-04-16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反服貿巨潮 掀起國民黨改革浪花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後左)15日在中央黨部出席立院黨
團大會時表示,面對艱困時刻,要求黨中央兩週內提出
改革方案,組織、文宣、新媒體等部門要深切檢討。
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抗爭行動日前落幕,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改革聲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宣示將進行黨務改革,要求加強組織、文宣與新媒體的運作能力。面對新媒體時代崛起,掌握網路話語權就能搶得先機,顯然政府在這門課程還得重修,改革成果有待外界驗收。
◎錯失發言時機 國民黨節節敗退
反服貿抗爭活動日前落幕,朝野對立、社會撕裂的局勢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復原。在服貿爭議僵持難解的情況下,外界都將矛頭指向國民黨罔顧民意、專斷獨行,雖然國民黨試圖扭轉局勢,但在外界資訊混亂、網路謠言不斷的環境下,儼然已錯失發聲良機,再多說明也挽不回民眾的信任與已然形成的偏見。
這場抗爭活動讓人見識到年輕世代關心國事與新媒體崛起的力量,加上年底「7合1」選舉的壓力迫在眉睫,促使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改革黨務的決心。
◎反服貿巨潮 掀起國民黨改革浪花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日前便向黨內做出重大宣示,要求組織、文宣與新媒體部門進行檢討。他並特別點出黨內欠缺掌握網路資源的能力,要求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在2週內提出具體可行的改革方案,以利相關部門據以實施。他說:『(原音)例如這次學運所曝露出來的我們在網路文化、年輕世代關切的問題,我們要怎麼樣來積極面對,未來怎麼樣能夠抓住社會的脈動跟年輕人的想法,讓他們的期待跟國家的前途能夠結合在一起,我已經要求相關部門提出檢討精進的方案。』
不只要強化網路言論的掌握能力,國民黨更要走入人群、與青年學子對話。馬英九說,全黨上下、包括他自己都必須面對問題、深入檢討,未來他會不時與青年朋友座談,聽取年輕世代對於國家各領域的想法,並即時回應,以減少政府與民眾的隔閡,更可降低誤解產生的可能。
此外,馬英九也要求黨中央要與黨籍從政同志、尤其是地方首長建立更密切的互動平台,並讓黨的政策能夠與黨內青壯世代結合,以共同面對問題、迎向挑戰。
◎文宣遭詬病 改革首要之務
就在馬英九公開宣示改革黨務後,曾永權隨即邀集黨內相關單位主管召開黨務改革會議,初步交換意見。
其中,國民黨最為外界詬病的就是文宣不足、反應不及、欠缺內容。在這次反服貿抗爭中,文傳會被認為並未發揮實質效用、為黨止血,預料黨中央未來將會加強文宣頻率,強化深度與廣度,並即時、迅速回應輿情,以免不利國民黨的言論持續發酵。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表示,任何改進作為都在討論範圍內,一旦確定,就會對外公布。
◎掌握新媒體 行銷成功一半
新媒體時代崛起,年輕族群大多透過網路攫取資源;掌握網路話語權,在議題論辯時似乎也就占了上風。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就說,這次的服貿爭議其實是場宣傳大戰,以結果而論,政府顯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他認為網路媒體的傳輸速度、凝聚力與互動性都較傳統媒體強大,政府未來的政策行銷與論辯不得不重視這個發展趨勢。他說:『(原音)不管是PTT、不管是BBS等等,或者是臉書、或者是推特等等,他們都會用這樣子的一種新媒體去做不斷地快速的傳輸,所以這個資訊很快地就會讓他的朋友知道,讓他的朋友的朋友都知道,讓不認識的人在BBS上面也能針對同一個議題去做一定程度的討論,所以它的互動性是比較夠的。』
◎改革成果 外界期待
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未來仍有許多重要政務必須推動。在目前社會充斥政黨對立、言論激化,且政府民意低迷的大環境下,各項施政屢屢受阻、國家發展停滯不前。國民黨是否真能跳脫窠臼、脫胎換骨,落實各項改革宣言,不只考驗馬英九的威信,外界也等著驗收。
反服貿抗爭引發社會動盪、民心不安,這固然非全民樂見,卻因此開啟執政黨的改革契機,似乎是紛亂中的一絲收穫。改革之路必然艱辛,希望國民黨真能在這次重跌之後痛定思痛、深切檢討,開創出新的氣象,在未來幾年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