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8歐洲歌唱大賽 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

  • 時間:2018-05-10 19: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2018歐洲歌唱大賽 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
2018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圖:Eurovision Song Contest臉書)
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兩場預賽與決賽本周登場,今年是第一次由葡萄牙主辦比賽。法新社今天(10日)為這場歷史悠久的賽事整理5大重點如下。
●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record)
歐洲歌唱大賽原名「歐洲電視一級大獎」(Eurovision Grand Prix),始於1956年。當時的目的是希望在二戰過後團結歐洲,比賽後於1968年改為現今名稱。
根據金氏世界紀錄,比賽自成立之後年年舉行,使其成為國際電視音樂賽事方面,維持最久的比賽。
其實在歐洲歌唱大賽之前,就存在年度音樂賽事,但都沒透過電視轉播。
歐洲歌唱大賽還經常被譽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非體育類電視盛會。主辦單位預估本周在里斯本(Lisbon)的兩場預賽,以及12日舉行的決賽,總共將吸引全球約2億人觀看。
●5大國(Big Five)與澳洲參賽
經營歐洲歌唱大賽的「歐洲廣電聯盟」(EBC)擁有5大金主,他們連同每年變換的主辦國可自動進入決賽,不用煩惱被預賽淘汰。這5大國分別為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
另外,雖然澳洲坐落於世界另一個角落,自1980年代起,澳洲人就很瘋歐洲歌唱大賽,特別是在大族群─歐洲國家的後裔之間。2015年,歐洲廣電聯盟同意讓澳洲參與第60屆比賽。
原先設定澳洲只是一次性參賽,但之後幾年澳洲仍陸續登場。2016年,南韓出生的澳洲歌手多玫林(Dami Im),還曾代表澳洲拿下第二名。
●ABBA
贏得大賽的歌手不保證能長期在國際上保持成功,除了瑞典傳奇樂團ABBA之外。當年ABBA以一曲「滑鐵盧」(Waterloo)贏得1974年的比賽。
專輯銷售量超過4億張的ABBA上個月也宣布,他們已合體錄製兩首新歌,距離他們上一支單曲已過了35年。
●地緣政治
冷戰(Cold War)期間孕育而生的歐洲歌唱大賽,除了看重音樂,地緣政治大戲更是觀察重點。去年烏克蘭便因為俄羅斯兼併原屬烏國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所衍生的爭端,禁止俄國輪椅歌手尤莉雅‧索莫伊洛娃(Yuliya Samoilova)入境參賽。
其實前年大賽就已替烏、俄兩國增添緊張情勢,當時烏克蘭歌手賈馬拉(Jamala)的參賽歌曲「1944」,回憶史達林(Joseph Stalin)在二戰期間大規模驅逐克里米亞韃靼人(Crimean Tartars)的往事。賈馬拉後來摘下2016年后冠。
回顧更久以前的歷史,還有數場外交爭端籠罩歐洲歌唱大賽,包括1969年奧地利杯葛比賽,是因為當年賽事是在獨裁者佛朗哥將軍(General Francsico Franco)統治的西班牙舉辦。2012年比賽在亞塞拜然舉行時,關係不和的鄰國亞美尼亞也曾拒絕參賽。
為了避免政治局勢緊張,主辦單位過去曾數度請參賽者更換或修改歌曲。
●同志粉絲
追求吸睛的歐洲歌唱大賽,長期受到同志粉絲的歡迎。決賽會場除了能看到參賽國旗幟,也經常可看到代表同志權利的彩虹旗。
每年歐洲各地的同志酒吧與夜店都會主辦觀賽派對,現場轉播預賽與決賽。
隨著決賽即將於12日登場,里斯本歷史最悠久的同志夜店「Trumps」主辦了數場以歐洲歌唱大賽為主題的夜間派對,吸引大批為了觀賽拜訪里斯本的外國人到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