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貧窮衝突性別歧視 剝奪全球12億孩童童年

  • 時間:2018-05-31 16: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TIME;拯救兒童基金會、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貧窮衝突性別歧視 剝奪全球12億孩童童年
總部設在紐約(New York)的「人權觀察」(HRW)組織17日表示,由於局勢愈來愈不安全、人民愈來愈貧窮,有三分之二的阿富汗女孩並未上學。(圖:HRW)
6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兒童節(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根據英國慈善機構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最新報告,全球有半數以上、相當於12億孩童正面臨貧窮、衝突或性別歧視的難關,承受早婚、勞役與營養不良的命運。
來自肯亞達達阿比(Dadaab)難民營的尼拉特(Nyalat)便是飽受苦難的其中一人。現年15歲的她已經是個小媽媽,除了照料嬰兒,還得憂心下一餐有沒有著落。
尼拉特:『(原音)現在的日子非常艱困,小嬰兒隻身在這,沒有奶水、沒有食物,沒有衣服,現在只有我在奮鬥。你眼睛看到的這棟房子不好,但洪水來時它不會垮。』
而在阿拉伯半島上的葉門,目前則是陷於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盟軍支持的政府,對抗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的戰爭之中。根據聯合國(UN),葉門已經淪為全世界人道情況最惡劣的國家,大約840萬人嚴重缺少糧食、面臨餓死命運。現年14歲的阿里(Ali)便生活在被叛軍佔領的首都沙那(Sanaa),過著無法上學的生活。
阿里:『(原音)我跟世界上其他小孩不一樣。世界上的小孩去上學,去公園玩,我卻不能。我早上起床提水、工作、搬東西,跟男人一樣做粗重工作。』
根據「拯救兒童基金會」,儘管全球175個國家去年情況多數都有改善,卻有40個國家的兒童處境變糟,墊底的國家尼日、馬利與中非共和國都位於非洲。而對孩童而言情況最好的國家,則包括新加坡、斯洛維尼亞、挪威、瑞典等國。
至於美國、俄羅斯與中國雖然在經濟、軍事、科技、全球影響力上,屬於全球最強勢的3個國家,在提供孩童幫助上卻都落後西歐。
展望未來,「拯救兒童基金會」更指出一些令人憂心的趨勢。目前全球每一分鐘就多出20人因為衝突與迫害而流離失所。到2030年以前,估計有1億5千萬名女孩仍將在18歲以前成婚,青少女懷孕問題還會愈變愈嚴重。全球孩童面臨的困境,亟需世人關注並戮力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